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实地查看了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黄河宁,天下平”,习近平总书记曾形容黄河水患“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黄河的生态环境更是关系民生福祉。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下好黄河保护发展“一盘棋”。

  确保黄河安澜的坚强意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用它那奔流不息不知疲倦的身躯灌溉着华夏儿女。历史上黄河存在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善淤、善决、善徙”闻名于世,它的“桀骜不驯”给人们带来过无尽的灾难和苦痛。毛主席曾谆谆嘱咐:“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黄河人为了黄河的安危披肝沥胆,前赴后继,为母亲河夯实铜墙铁壁,黄河治理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保护和治理黄河开启了新的篇章。但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问题依然存在,新时期,我们要不断学习先进理念,不断做好黄河工作,保黄河岁岁安澜,河道两岸百姓岁岁平安。

  重视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因此,我们要以黄河生态保护为前提,以黄河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坚持自然和人力“双管齐下”,坚持“一盘棋”,守好“生命线”,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让黄河生态系统更健康;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发功”,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奏响“大合唱”,擘画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胸怀念兹在兹的为民之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生态系统牵一发动全身,如果黄河生态遭到破坏,将会带来连锁反应,不仅给生态平衡带来猛烈的抨击,也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为人民谋福祉始终是我们党心头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滩区的拆迁群众说到:“看到你们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我感到很欣慰。”一句温暖的话语也体现出我们党听民声、察民意,关心生态保护、关注基层百姓,始终胸怀念兹在兹的为民之心。因此,黄河流域的保护与发展要“以人为本”为导向,以人民幸福为共鸣,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让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百姓,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奎文区委组织部  李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