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原创评论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要求山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着力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造福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倾力办实事解难题。在全市开放52万多个限时免费停车位、为中心城区居民免费更换金属燃气软管、为环卫工人等低收入群体提待遇、建设零工客栈和爱心遮阳棚、寒暑假免费托管小学生、24小时开放公厕等。高质量推进民生工作,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指数的信心决心。我们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切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价值取向、目标追求和工作标准,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真正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将心比心、将心换心。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地切合实际、顺应民心。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在不断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擘画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要抓好民生保障,破解民生难题。听民声、察民情,才能知民意,解民忧。要千方百计增加服务供给,破解民生难题,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每年谋划推进一批民生实事,统筹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切实抓好年初确定的40件和正在开展的15件民生实事,确保件件落实处、见实效。对因灾整体搬迁村、美丽宜居乡村安置区等,要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确保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的生活用电、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要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居住出行、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等各个领域,对有损群众利益、有失社会公平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集中整治。要突出最底层、最需要的群体,加快谋划一批新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体薪酬水平,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从而实现改革成果人民共享,为推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关切,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