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民生”“和谐”“贴心”“关爱”这些都是奎文经济开发区广潍社区社区品牌的关键词,多年来,广潍社区立足居民需求,提供各种便民利民服务。近日,更是根据社区特色品牌创建要求,制定“服务民生、和谐广潍”为主题的社区品牌创建活动。该品牌的创建究竟是如何开展的?4月27日,记者前往广潍社区一探究竟。

  居民:频频为社区服务点赞

  谈到广潍社区的服务,居民们无不称赞,近年来,社区为居民办了不少便民利民的好事,都做到居民的心坎里。

  “我们社区道路平整,环境很好,居民净水机免费用,纯净水免费喝,社区还定期组织外来的医疗机构为我们检查身体,检查视力,检查心脑血管疾病。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社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到位,居民感觉很贴心,很满足。

  “2017年4月1日,广潍社区联合我们学校开展了“与春天握手,携快乐同行”活动。活动前,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防晒帽、矿泉水、医药箱、奖品、跳绳、垃圾袋等等必备物资。活动后,志愿者、家长、老师、孩子们一起动手,把活动场地上的垃圾清扫回收。用实际行动践行“大手牵小手,争做文明市民”的誓言。”廿里堡小学张老师告诉记,社区关注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努力办好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市民卡公司离社区较远,我们来回办卡充值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隋锦云提供贴心服务,为辖区老年居民集中代办市民卡年审,同时还给老人代理初次办证业务和60岁以上半价充值业务等等。”社区居民刘女士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越来越周到,提居民分忧解难。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广潍社区率先探索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通过入户了解,居民代表推荐等方式选拔了一批有热心、有文化、有时间、有精力、有责任心、肯担当、肯奉献的热心居民担任网格管理员,为及时传达社情民意架起联系沟通的桥梁。

  调查:成立“社区服务品牌建设”领导小组

  据了解,为了扎实推进“服务民生、和谐广潍”为主题的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广潍社区成立“社区服务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由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月江为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春艳任副组长,其他社区成员任组员。他们走出传统工作模式,发挥资源整合的效应,让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人心,并组织和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加到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中来。

  据悉,广潍社区以社区共青团、妇联为主体,联合广潍集团党委所属的关工委、廿里堡小学、幼儿园等机构,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健康成长教育,与廿里堡小学协商共建“四点半学校”,在六一节期间举办儿童艺术节,组织辖区单位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力献策。

  广潍社区实施“关注”工程,主要是关注社区居民健康,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针对特殊群体每年组织健康查体;针对社区居民文体活动需求,组织社区舞蹈队,杂耍队等群众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杂耍表演,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夏季举办一场“消夏晚会”,年底协助广潍集团举办文艺汇演;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道路绿化、亮化工程,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

  此外, 广潍社区实施“关爱”工程,帮助解决社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各个经济组织坚持老年人福利制度,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改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经营办法,帮助部分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实施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解老年人之忧;了解掌握辖区困难居民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低保、医疗救助等救助措施,解除困难居民危难。

  声音:提高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种服务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提升居住环境。我们将主动帮主老年人、弱势群体,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和关爱。”广潍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月江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便更好的为百姓服务,按照《城市居委会组织法》要求,广潍社区推进社区工作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提高专业化水平。

  “‘服务民生、和谐广潍’社区服务品牌的创建将融入社区日常的工作当中,提高社区的能力素质,以品牌带动社区的党组织在居民中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使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成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建设的有效载体。”丁月江表示,社区品牌创建的目的是社区共建、社区发展、文明和谐、居民幸福。(记者 李廷辉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