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两次无偿献血的大二学生刘瑞群获得表彰。

  我市昨表彰一千多名无偿献血先进大学生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5月3日,我市表彰了1000多名去年无偿献血的先进大学生。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学生在无偿献血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多次缓解了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多名受表彰的大学生表示,无偿献血让他们懂得了奉献爱心的真谛,也会珍惜这份荣誉。

  ◆ 许英杰

  带动身边同学献血

  今年21岁的许英杰是潍坊职业学院大二学生,从2015年开始,多次组织同学们参加无偿献血,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体验着献爱心的快乐。

  “我认为大学生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了需要用血的病人,我们也从中锻炼了自己的信念,这种奉献行为正体现了五四青年的精神。”许英杰说。

  许英杰告诉记者,与其他社会群体相比,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素质相对较高,自己参加无偿献血也能够带动和感动其他同学。很多大学生就是看到身边的某些同学参加献血活动得到了收获,因此受到启发,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并把这份爱心分享给其他人。

  许英杰说,他们将在5月份组织一次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相信更多大学生会参与到这个献血活动当中来,为社会作出贡献。

  “除了自己无偿献血外,我们还组织同学们了解无偿献血的知识,了解无偿献血对个人、对社会有多么大的好处。”许英杰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无偿献血大学生,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是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

  ◆ 刘瑞群

  第一次参加献血是高考结束后

  当天,受表彰的大学生还有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航海学院大二学生刘瑞群。他已经献过两次血,收获很多,更体会到了奉献社会的深刻意义。“受到表彰,我感到非常高兴,以后还会继续努力。”刘瑞群说。

  刘瑞群第一次献血是高考结束的时候,18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成年,意味着成熟,也有了自己做选择的权利。他觉得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纪念自己的成人礼,于是选择无偿献血400毫升。“我们付出了一点点,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无偿献血的意义巨大,在关键时刻能挽救人的生命。”刘瑞群说,第二次献血是在大学里,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同学参加无偿献血。

  刘瑞群认为,青年是社会的未来,也是无偿献血的中坚力量。每当学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时,他都会去当志愿者,帮着组织同学们进行无偿献血。“我们要提前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才能发动更多的同学,甚至宣传给社会。”刘瑞群说,大学生无偿献血不是单纯的献上几百毫升血就行了,而是有奉献社会的理念,做一个懂得付出、有爱心的人。

  ◆ 统计

  去年16000余名大学生无偿献血

  5月3日,我市召开了高校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市文明办、市委高校工委、市卫计委、共青团潍坊市委、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驻潍各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负责同志及团委或学生处负责人,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联络人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及大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上表彰2015—2016年度无偿献血高校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1000多名大学生获得了2016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爱心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2016年,驻潍高校组织全市16000余名大学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在无偿献血事业中,各高校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师生们奉献热血,挽救生命,勇担社会责任,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市各大高校将继续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德育水平和社会责任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