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5月14日是母亲节,奎文区大虞街道虞中社区106岁的徐桂兰老人提前感受到了母亲节的快乐。12日,该社区的工作人员专门将鲜花、水果和一些营养品带来送给徐桂兰老人,陪老人聊家常。“母亲非常开朗,帮我们7个儿女看大了15个孩子,我们都非常孝顺她。社区的好心人也把母亲当成亲人,陪她过母亲节,母亲真的太高兴了。”老人的小女儿栾洪英激动地说。

  老人作揖感谢大家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栾洪英家时,她正陪母亲徐桂兰老人聊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鲜花、水果和营养品来看自己,徐桂兰老人非常激动,她不时地摸一下花朵,闻闻香味儿,还向大家作揖,感谢大家对她的关爱,陪她过母亲节。

  徐桂兰老人虽然已经106岁高龄,但是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她穿着大襟褂,缠着裤腿,脚上穿着“三寸金莲”布鞋。“她穿的这衣服、鞋子都是她以前自己做的。”栾洪英说,母亲除了耳朵有点背,其他方面都很好。

  记者看到,栾洪英家里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徐桂兰老人每天的血压数据。“每次我给她量完血压后就记在上面,血压一直很正常。”栾洪英说。

  大家都明白,老人长寿的背后,少不了悉心照顾她的子女。“母亲的饮食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餐能吃两个荷包蛋,午餐一般吃馒头、菜,喜欢吃肥肉。晚饭吃得很少,平时还喜欢吃零嘴。”栾洪英说,她每天都会准备好母亲爱吃的零食放在她床头,想吃时她就自己拿着吃。

  帮七个儿女看大了十五个孩子,平时喜欢做手工

  栾洪英对记者说,母亲今年106岁,父亲76岁去世。父母养育了他们兄弟姐妹7个孩子,大姐今年已经83岁,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已63岁。现在他们已是四世同堂,明年就能五世同堂了。

  “母亲很不容易,我们兄弟姐妹多,她一个人帮我们看大了15个孩子,为我们操劳了一生,毫无怨言。当时孩子多,我们家像幼儿园一样呢。”栾洪英说,母亲的思维一直很清晰,前年还能给刚出生的小孩做毛头鞋,现在做鞋对她来说有点难了,但还是闲不住,经常做一些手工的纸绣球。他们家的酒盒子等都成为母亲做纸绣球的原材料,废物利用做成工艺品。每次有人到他们家做客,老人都会送一个纸绣球给客人。

  “我老伴和我一起照顾母亲30多年了,他对我母亲特别好,在所有熟悉的人眼里,我老伴比亲儿子还亲。”说起老伴对母亲的照顾,栾洪英很是感叹。

  “母亲这一辈子过得很平淡,她的心胸宽广,性格非常开朗。”栾洪英说。

  照顾老母日夜陪伴

  栾洪英说,照顾母亲这么多年,她总结出了母亲长寿的原因。老人虽然不识字,但爱看有图的书,以前单位订阅的各种画报,栾洪英总是借回家让她看,还给她借小人书,让老人看了开心。有时老人回忆往事,栾红英就坐在旁边当听众。为了不惹老人生气,只转告让她高兴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对栾洪英越来越依赖,早上也不愿意她出门活动,为此,栾红英自2011年放弃了练了十多年的太极拳、太极剑,白天也尽量减少外出,安心陪伴在母亲身边。

  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栾洪英搬到了母亲房间陪她睡觉。母亲生活很有规律,一年四季吃饭定时定点,所以栾红英不管是原来上班还是退休后,从来没睡过一天懒觉,到点就要陪着母亲一起吃饭。

  栾洪英说:“母亲长命百岁,是我们做儿女的福分,希望全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像我母亲一样健康长寿。”

  奎文区大虞街道虞中社区党委书记王秀萍说,社区一直以来都将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与生活情况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社区经常给9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为他们送去生日的祝福。他们还会不定期地去看望社区内的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干家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随时为老人解决。今年的母亲节,他们想到要陪社区里年龄最大的徐桂兰老人过母亲节,让老人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