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夏日的夜晚,潍坊的市民又多了个逛街的好去处。5月18日晚,在我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内,文玩字画、特色小吃、精品百货、艺术展演、旅游推介等各个摊点前挤满了人。广场上,有的三五个人围成一圈踢毽健身;有的坐在长凳上喝茶聊天,十分惬意;还有许多小朋友在大人的陪伴下嬉戏玩耍,整个街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特别是文昌阁大舞台上,京剧、小品、快板、舞蹈、独唱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

  据了解,十笏园文化观光夜市于当晚正式开市,这是潍坊市首个文化观光类夜市,夜市以“意无限·创未来  享生活·乐自由”为主题,主要划分为文化体验区、创意生活区、舞台演艺区、旅游推介区、精品百货区、动态表演区六个区域,共设200余个摊位,分布于十笏园文化街区主通道两侧,为市民提供夏夜休闲购物的场所,各个区域特色分明,但又紧紧围绕在同一个主题上,文化氛围浓重。观光夜市自开市之后将持续经营,必将极大地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有了夜市真好啊,我们晚饭后可以来这里散散步,逛逛夜市,看看节目,感觉真幸福。”市民贾龙刚高兴地说。

  文化夜市是一张城市名片,它的意义不仅是休闲娱乐,最关键的是传递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带给人以城市温度和别样风情。今年以来,潍城区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提升发展,不断挖掘潍州文化底蕴,持续推进了十笏园文化街区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的提升发展,凝聚了人气,聚集了商气,为市区西部崛起夯实了文化根基。

  “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郑板桥颂赞的昔日潍州的繁荣景象,在今天又重现在市民面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市民来说,文化夜市应当逐渐增多,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诉求,从城市管理角度来看,规范夜市监管、打造文化夜市品牌,是个不小的难题。毫无疑问,十笏园文化观光夜市是一种积极探索,更是一种对潍州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十笏园文化街区对夜市实行统一划号、统一安装照明设施,做到美观好看、升级立体夜景。

  随着观光夜市的启动,整个十笏园文化街区由内而外都散发出一股子文艺气息,厚重的底蕴和时尚的高科技混搭在一起更显和谐温馨。南门东侧,拥有高科技含量的VR体验区,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可以高科技搭配古建筑,让你穿越虚拟现实进入梦幻绚丽的十笏园文化观光夜市。

  VR体验过后,进入到年画体验亭。明清时期的木版年画,文武门神、“一团和气”、“八仙庆寿”等为您送出吉庆祥瑞、安乐祥和的美好寓意。欣赏过古版年画,将会有coser(角色扮演者)带你进入真人版动漫世界,夸张的造型,鲜明的个性,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你目不暇接。

  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灯火通明的城市,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已经极大地压缩人们的休闲时间。而十笏园文化观光夜市提出创意生活的概念,倡导人们精神生活品质的提升。当夜幕降临,结束一天的工作,可以到这里静下心来看一看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可以选一个插花装点一下书房,可以选一套喜欢的茶具品一杯香茗,可以到朗读亭除却外界的喧嚣、静听自己的声音,甚至可以自己动手在创意陶吧亲手做一件陶器,亦或是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文玩字画、工艺摆件、文艺唱片,装点一下自己的生活,提升一下生活的品质。

  十笏园文化夜市,让潍州居民尽享文化夜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