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希望整体提高居住环境,提高生活的舒适度。为此,新茂社区创建生态新貌社区服务品牌,打造服务型、养老托老型、绿色环保的产业链,真正做到“楼在花园里,人在美景中”。

  现场:新貌家园绿化越来越好

  5月15日,记者在新茂社区新建成的小区“新茂家园”看到,小区绿化已经有模有样个,树木成行,绿意盎然。不少居民在自家门前的绿化带里,修修剪剪,把公共绿化区域当成自家的小花园,悉心照顾。

  “从原来的平房搬到新楼房,居住环境有了很明显的改善,以前村里光秃秃的,现在小区里树啊,花啊的很多,好环境来之不易,更要好好的对待。”社区居民胡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生活环境很生态意外,居民每天经常性的文化活动项目,以推崇“生态”环保的活动为原则,以传递正能量为主题,具体如下:早上5时许,太极拳剑团队在茂子庄小区前的小广场闻鸡起舞,阳光瑜伽爱好者在鸢都湖景区坚持锻炼,爱湿地骑行车队在湿地公园活动。每天晚上,新茂巾帼广场舞团队在湿地公园门口活动,新茂健身广场舞爱好者在茂子庄小区的小广场活动,交谊舞爱好者在音乐广场活动,健身快步走爱好者在湿地公园景观道运动。“现在社区居民除了居住环境生态和谐,各种锻炼方式也充分体现着神态和谐这一概念。”新茂社区党委成员胡加升告诉记者,

  调查:打造低碳环保生活方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新茂家园的建设方面,处处体现“生态新茂”的影子,例如从安置区的取暖方式开始,首选了天燃气壁挂炉取暖,极大的减低了废气排放,并从各户自主取暖方式降低了业户居住取暖的矛盾,大大提升了社区的和谐建设;社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技能,以服务型社区工作为核心,以服务民生工程为依托,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大力建设安置区的绿化工程、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减排的项目,从小处打造生态社区和和谐文明;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同志和文艺骨干、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多组织广场舞、文艺交流汇演、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集体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

  “生态新茂”品牌的内涵为从社区经济发展模式开始,打造低碳环保生活方式,致力于服务型产业和旅游业、养老托老等产业的经营和商业楼宇租赁的建设,加大青年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增加剩余劳动力的劳务输出和就业,在另一个层次面注重助老济困、求助守望,给予中年人温暖关爱,更注重搭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展示平台,满足老年人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使辖区青年人和中年人能安居乐业、老年人能安享晚年。

  活动:借活动营造生态和谐氛围

  在社区层面,希望借助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体现“生态新茂,文明和谐”。记者了解到,社区相关活动贯穿正年,借活动之力营造生态和谐的氛围。

  “春节期间组织文艺爱好者排演节目,积极参加文艺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传递正能量,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宣传新时尚、好人好事,从新年伊始就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三八”妇女节时,组织妇女参加有意义的集中学习或者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寓教于乐。清明节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继承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奠,减少焚烧污染,共建生态文明。“五四”青年节期间,发动社区青年志愿者参加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打造建设生态新茂的坚实基础。“六一”儿童节时,联系辖区学校和幼儿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建设生态社区和和谐社会。“七一”建党节期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尤其以志愿维修雨后道路、劝阻不文明行为等为主,以党员走在前列为主题共建生态社区。“八一”建军节期间,联系驻地部队,共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夏夜举办消夏乘凉晚会,发动社区文艺爱好者登台献艺,并在文艺活动中传递正能量褒扬好人新事。仲秋和重阳节期间,为老人专场演出,并在社区大力宣传孝德,最大程度的降低家庭矛盾,营造生态和谐的氛围。”胡加升说。

  声音:楼在花园里,人在美景中

  新茂社区党委书记胡加宝告诉记者,“生态新茂”品牌的创建的目标,是在巩固社区基础建设的同时,即党建工作网格化、综合服务便民化、社区管理多元化、居民事务自治化和服务居民精细化。以家园行动、岗位行动、志愿者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工作,最终达到幸福社区,家园共治这一目标。

  “我们要在社区内大力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打造服务型、养老托老型、绿色环保的产业链,增加劳动力的就业和再就业机会,让居民有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使老有所养、老有善养,让居民安居乐业,充分发挥打造生态文明的新社区,真正做到“楼在花园里,人在美景中”,建设和谐幸福的“生态新茂”。”胡加宝表示,新茂社区依托湿地公园环境优美的优势,力争引进服务型产业、养老托老、文化产业,带动生态产业的发展,增加居民就业机会。(文/图 记者 李廷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