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惟妙惟肖的虎头鞋、精致秀美的手工绢花、色彩斑斓的刺绣、款式新颖的手工围裙……走进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三楼东头的巧手阁,像是走进了手工艺品的小世界,而这些全都是社区的“巧娘们”一针一线亲手织出的。

  金都社区活跃着一支群众自发组织的缝纫志愿服务团体,清一色的巾帼志愿者,个个一手好针线活儿,社区居民有什么需要缝缝补补,这支队伍就会出手。谈起她们,街坊四邻无不交口称赞。志愿服务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巧娘”便民服务队。

  圆梦他人 织就梦想

  “巧娘”,取心灵手巧之意。“巧娘”便民服务队源自于社区居民宋文娥的提议。今年67岁的宋文娥告诉记者,以前她做布料裁剪工作,也算是半个裁缝,修修补补、做做简单的衣服对她而言轻而易举。近年来,社区里的许多老人都会向她咨询做衣服的事情,“她们都想给自己的孙子、孙女做点小棉裤、小棉袄。”宋文娥说,她发现很多老人都有需求,于是便跟社区提议,成立裁剪小组,开设裁剪班,义务教授有需要的居民学习裁剪衣服,同时也向社区居民提供缝纫服务。

  得知消息后,居民们踊跃报名参与,热心的居民们还从自家拿出了缝纫机。“我就是想把自己的特长奉献出来,想让更多人学一门技艺,让她们拥有一技之长。”宋文娥笑着说。

  社区搭台 社工助力

  宋文娥的提议得到了社区的支持,社区专职社工帮助设置课程,制定培训计划,社区提供场所。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16年9月,金都社区开展的“布简单·裁是爱”缝纫小组拉开帷幕。培训小组采取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15名社区妇女免费培训。11月,缝纫小组顺利结业。生人变熟人,活动变项目,项目变队伍,一支八个人组成的“巧娘”便民服务队成立了。如今,“巧娘”服务队的范围已经突破了金都社区,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慕名而来。

  金都社区党委书记王致娟介绍,对于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金都社区采取专业社工介入带动的方式。像“巧娘”服务队,前期由专业社工进行组织,在开展过程中,注重人才的培育和骨干力量的挖掘,加快形成具备独立运作能力的社区社会组织,使其能够独立策划组织活动,实现自身增能。

  随着搭建平台,组建项目,开展活动,金都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善能志愿服务团”。如今,五老志愿者道德讲堂、舞蹈培训班、老年电脑培训班、自闭症儿童装饰画培训班等越来越多的社团活跃在社区,自发进行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了居民组织化、组织公益化。

  爱心义卖 传递温情

  在巧手阁,记者看到,每件物品都标注了价格。宋文娥告诉记者,她们制作了爱心秋衣、秋裤、手套、护膝等,定期去慰问困难户,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也制作了一批宝宝棉服、小罩衣、座套、鞋垫等缝纫手工品进行义卖,为社区的暖心工程作一份贡献。

  “我们会将平时做的小衣物进行义卖,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还能赚到平时所需的材料费。”社工刘亚平说。去年中秋节,巧娘们制作了十几套衣服,捐给了孤寡老人。在“巧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纷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有的捐出了十字绣,有的拿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捐款。

  “巧娘”服务队成立以来,学习之余更多地是服务居民。每周二下午和周三上午设立为“便民服务日”,她们为社区居民修理裤脚、裁剪和缝补。“所有的居民来缝补、修裤脚、钩织等,我们最多收个成本费。”宋文娥说。“这里的每个大姐都很热心,受到她们的感染,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社区居民姚秀珍告诉记者。(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