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前段时间,一名外卖小哥送餐时在路上逆行,与对向行驶的路人相撞发生冲突一事,引起了市民对外卖送餐车安全的关注。5月23日、24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路段发现,为了节约送餐时间,很多外卖小哥在行驶的过程中存在逆行、闯红灯、单手骑车等行为,不但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还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探访

  不到十分钟时间,五辆送餐车逆行

  23日中午11时50分许,记者来到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有一辆送餐车沿着通亭街路南侧自东往西逆行而来,走到路口时没有丝毫停顿,直接沿虞河路路东侧自北往南逆行而去。此时是下班高峰期,虞河路上的车很多,这名送餐员逆行穿梭于车流当中,真让人为他捏了一把汗。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外卖送餐车逆行的现象不少。11时54分许,一辆送餐车沿通亭街北侧自东往西顺行而来,但走到路中心的护栏调头口位置时,送餐员却直接横穿马路,逆行穿梭到了对面,此时路上还有几辆机动车正在正常行驶,非常危险。

  记者观察发现,差不多十分钟时间里,有五辆送餐车在路上逆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还有十多秒,外卖小哥直接闯红灯

  除了逆行,送餐车闯红灯或抢黄灯的行为也非常普遍。23日中午,在东风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一辆送餐车沿向阳路自北往南行驶,走到路口位置时,红灯还剩下不到5秒,这名送餐员没有丝毫停顿直接加速冲过了路口。过了差不多15分钟,又有一辆送餐车在红灯还没有结束时冲过了路口。

  24日中午,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北向红灯时间还有十多秒。此时一辆送餐车来到路口西南角,看了看左右没有车,沿着人行横道直接闯红灯到了路对面,然后沿福寿东街自东往西疾驰而去。

  在卧龙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一辆送餐车自南往北驶来,走到路口时南北向已变成红灯,但这名送餐员没有丝毫停顿,直接加速冲过路口,东西向行驶的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

  骑摩托车不看路,注意力在手机上

  此外还有一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极易引发意外,有的外卖小哥要么是单手骑车、要么是速度过快,还有一些甚至边骑车边低头看手机,或者单手骑车打电话。

  24日中午,东风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此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车辆非常多。有一名送餐员沿潍州路自北往南而来,不过他却单手骑着摩托车,另外一只手拿着手机打电话,车身不停晃动着,在车流中显得比较危险。

  在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一辆送餐车沿虞河路自北往南顺行而来,但送餐员根本不看路,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机上,对着屏幕点来点去,甚是危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送餐员

  为了尽快将餐送到,只能加快速度

  记者采访了一些送餐员,不少人都坦言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主要是因为行业影响,需要与时间赛跑。

  在城区一家大型外卖公司就职的送餐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尤其是午饭和晚饭时间,是送餐高峰期,这两个时间段他们都异常忙碌,可以说分秒必争。“因为收入直接和送餐量挂钩,送餐越多赚的提成才越多。而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时间送达,说不定就会被罚钱。”张先生坦言,因为有的客户距离可能很远,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尽量缩短在路上的时间。尤其是中午过了11时,下午过了5时,简直忙得不可开交,时间根本不够用。个别时候,为了赶时间,他也会采取一点特殊手段,比如说在一些车流量不是很大的路口闯红灯,或偶尔在路上逆行。

  “毕竟从事服务行业,在送餐的过程中经常会接到客户的催促电话,接打电话迫不得已,而且为了尽快把饭送到客户手中,只能尽量加快速度。”张先生说。

  市民

  对外卖小哥多些理解,不要频催单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对外卖小哥又爱又恨。大家一方面觉得他们确实非常辛苦,而且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挺不容易。但同时又觉得部分送餐员的驾驶习惯不是很文明,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在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写字楼工作的市民刘女士说,外卖小哥的确非常辛苦,但部分从业者在行驶过程中不太遵守交通规则,逆行、闯红灯等违法交通行为常见,安全隐患实在太大了。

  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市民吴先生说,外卖小哥的工作本身就是和时间赛跑,但这不能成为他们在路上不遵守交规的理由。毕竟,不管时间多着急,都不能影响他人通行,这既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考虑。“也希望市民能够对外卖小哥的工作多一点理解,订餐时不要频繁催促,给他们营造一点宽松的外部环境。”吴先生说。

  交警

  不间断进行整治

  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付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送餐员一般比较年轻,有的骑摩托车,有的骑非机动车,在路上的行驶速度都不慢。非机动车随意性强,不受电子警察限制,容易出现逆行、闯红灯、违规调头等违法行为。

  “这部分人在送餐时,往往会一边打电话和客户联系,一边骑车,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发生事故。”付建斌说。

  “之前和受到处罚的几名外卖小哥进行沟通,他们都解释说是因为着急送餐才抄近道。其实他们也不容易,为养家糊口,每天奔波在路上。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对其进行教育提醒。”付建斌说,每一个事故案例都是一个警示,本来可以避免的违法行为,但仅仅为了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而冒险,一旦发生事故后悔莫及。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仅奎文区2016年发生的涉及快递车的交通事故就有463起。

  付建斌表示,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城区范围内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大会战行动,重点开展八大类专项整治,其中非机动车、摩托车违反交通信号、逆向行驶、非法改拼装、乱穿乱行等,都是重点整治对象。

  “目前,我们已经查处了多起涉及外卖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还会继续不间断进行专项整治。”付建斌也告诫这部分驾驶员,为共同营造有序、安全出行环境,为自己和他人负责,一定要守法上路。(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