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张兰堂是樱北社区的一名朴实居民,是一位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作为一名社区居民,他关心社区发展,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做到体恤民情,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基层,伸出援手帮助辖区困难群众改善生活境况。同时,作为楼长、网格网格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一直怀揣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化解矛盾与纠纷。他还积极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做好社区环境卫生清洁。 

  爱操“闲心”好街坊  社区的“好帮手” 

   68岁的张兰堂家住樱北小区,是企业退休干部。“咱楼前的卫生全被张大爷包了,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每天义务打扫”,一位居民说,“他呀,总为大伙着想,真不愧是咱们的好邻居”。 

  不仅如此,张兰堂把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大家”,社区需要登记信息、更换身份证,他便挨家挨户通知;遇到哪家有困难,他也及时伸出援手,时间一久,邻里街坊遇到难题都乐意找他。去年冬天,楼下的空巢老人周大爷在雪天跌倒后不能下床走动,细心的他便主动买药、买菜,还帮他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张兰堂笑着说,退休后,他就爱操个“闲心”,总觉得帮助了他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张兰堂还是社区里出了名的“和事佬”。平时走在小区里,遇到别人争执,热心的他总会上前劝说一番,引导别人学会换位思考和不要进行情绪化的沟通,苦口婆心劝说双方各退一步,和谐相处。久而久之,群众有问题或发生矛盾纠纷时,第一个都会想到张兰堂。更让居民感动的是,小区在安装一户一表时,也是张兰堂一个人主动牵头,忙前忙后,化解各种纠纷,还常常忘记了吃饭他的这些举动也着实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帮忙承担了许多,称得上社区的“好帮手”。 

  敬业谦逊的网格管理员  居民的“贴心人” 

  张兰堂还有很多头衔:党员楼栋长、小区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网格管理员的身份。社区里有什么事,只要一个电话,热心的他便会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小区巡视、帮老助残、志愿服务……一件件和谐邻里的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附近的居民也亲热地称他为小区“领头雁”、居民的“贴心人”。 

  他深知作为一名网格管理员的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多年来无偿救济失去父母的孤儿、定期看望90多岁的空巢老人、义务辅导留守儿童……这么多年来,张兰堂始终把邻居的大小事都装在心里,可是在他的眼中,这些付出都是小事。他从不炫耀,做好事也从不留名。 

    “有事你就说,说了咱就做,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有事你就说》是张兰堂最爱听的歌。也正是这份热爱,自退休后,有了空闲的他便积极投身和谐邻里的建设中。作为小区居民代表和网格管理员,他认真登记居民信息,了解居民需求,主动协助居委会维护小区环境;作为楼栋长,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问寒问暖,送上帮助。“都问什么是幸福,我觉得邻里之间和睦如一家人就是幸福”,尽管每天忙忙碌碌,但张兰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次去市场买东西,他都要问问邻居是否有需要的购买的,然后为他们顺便带回来,一次次的温暖着邻居们的心。邻居谁家要是一时有了急事时,只需说一下,他也尽力帮忙。他平时与邻为善,守望相助。邻里之间遇事谦让,热心主动给予周围邻居帮助,帮助化解邻里之间矛盾,从未与人红脸、争执 

  由于张兰堂公德意识强,模范作用发挥好,深深感染和教育了小区里的年轻人。他家庭和睦,家庭成员关系融洽,秉持着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带头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虽然自己已经年近70,但他还经常帮助更年长的人。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为社会、为党、为人民积极工作,为建设和谐社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贡献”。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