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7月9日,潍坊市首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型公益图书漂流活动在市人民广场举行。该活动共募集到有效图书2000余册、教辅材料4000余套,吸引近千名市民参与,不仅让市民家中的闲书漂流起来,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盛大的“书宴”,有力地推动了书香潍坊和文化名市建设。

  大学生当起志愿者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人民广场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按儿童图书、社科图书、文学图书、教辅图书等类别将图书进行了划分,并分别设立了置换区域。市民通过捐赠时获得的“漂流卡”在固定区域置换心仪图书。同时,现场还设有登记置换区,市民可以捐赠图书获取“漂流卡”,进行图书置换。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市民就捐赠了200多本图书。

  在现场,国防工业出版社山东分社带了100多本少儿读物供大家置换。“我们的书多以武器装备类为主,不太适合儿童阅读,这次特意挑选了部分少儿读物。”该出版社工作人员禚玉军说。在禚玉军的影响下,女儿禚文越也拿着图书前来置换。“我平时很喜欢看书,来这里就像是进了书店,能看到很多喜欢的书。”10岁的禚文越说,她当天置换到了《十万个为什么》、《语文主题学习》等图书,有了这些图书,这个暑假也变得充实起来。

  除了前来置换图书外,不少学生还在现场做起了志愿者。在教辅材料区,19岁的王康平正在指导孩子们如何挑选合适的书籍。王康平就读于青岛大学,刚刚放暑假回潍坊,得知活动后,便赶来报名当志愿者。她从微信上看到闲书漂流活动后,感觉很有意义,能让家中闲置图书“变废为宝”。“我今天换了13本书,除了置换图书,当志愿者也很有意义,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增加生活实践。”王康平说。

  小书迷置换12本书

  当天的图书漂流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其中不乏一些幼儿的身影。在儿童图书区,4岁半的刘龙格正在挑选图书,爸爸刘建豪手里抱着女儿挑选好的一大摞图书,有《创意美术》、《故事大王》等,这些都是适合她这个年龄段的图书。

  别看刘龙格年龄小,却是个十足的“书迷”,站在置换区域,刘龙格对琳琅满目的图书爱不释手,在一本儿童绘本前,她翻阅了很久,最终将这本书收入囊中。“这些书都是我喜欢的,可是我今天只有12张漂流卡,只能换12本书,下次我还来参加。”刘龙格说。

  刘建豪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喜欢看书,有了女儿后便引导孩子看书。得知图书漂流活动后,他们一家三口挑选了12本八成新的图书前来置换。“主要是带女儿来感受读书的气氛,顺便置换几本她喜欢的书。”刘建豪说,“这是我们一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没想到这么火爆,孩子置换到了喜欢的书,我和妻子也都有所收获,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置换活动还将继续

  现场,不少老年人也纷纷加入图书漂流的大军。64岁的赵仁胜家住奎文区华光苑小区,一大早赶到市人民广场参加活动。通过置换,他拿到了《二十四节气养生法》、《论语智慧》等8本书。赵仁胜说,他从年轻时就喜欢看书,家里收藏了几千本书,由于部分书籍有些重复,又舍不得扔掉,正好赶上图书置换活动,让这些书籍有了好去处。

  据市读书协会秘书长董祥介绍,该活动得到了全市阅读爱好者广泛参与,共募集到有效图书2000余册、教辅材料4000余套,吸引近千名市民参与。此次图书漂流活动是市读书协会成立之后举办的第一项大型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次盛大的“书宴”,有力地推动了书香潍坊和文化名市建设。

  “此次活动后,市读书协会将继续开展置换活动。”董祥说,通过图书漂流活动,对营造我市浓厚阅读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起到积极助推作用,进而推动全民阅读发展。(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