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连日来,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热浪让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里不愿意出来。但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在高温下、热浪里,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汗流浃背是家常便饭。7月10日,我市最高气温达36℃,记者走访了环卫、快递、建筑等行业工作人员,尽管天气炎热,但他们依旧默默地劳作着,为这个城市做着自己的贡献。据市气象台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我市仍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暑降温。

  环卫垃圾工 解永先

  顶着烈日清理垃圾,不知出了几身臭汗

  7月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南下河市场,高温炙烤下,地面都变得滚烫。从市场北门进入,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让人作呕。原来,在靠近市场北门位置,有一个大型垃圾回收处理站,垃圾站门口堆着一座垃圾小山,各种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散发出阵阵难闻的酸臭。

  记者看到,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对这些垃圾进行清理。由于天气炎热,而这几名环卫工人还需要“全副武装”,所以热得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

  在这些环卫工人当中,一名戴白帽子的垃圾清理工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正拿着一把扫帚,卖力地清扫着地上散发着难闻气味的垃圾,衣服后背全湿透了,布满一圈圈白色的盐渍,连裤子都湿透了。

  记者了解到,这名环卫工人叫解永先,今年62岁。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垃圾回收处理站,负责整个南下河市场里的生活垃圾回收处理和运输,工作量非常大。当天早上7时许他就来到这里干活,整整一上午基本上没停,已经不知道出了几身臭汗,喝了足足三大杯水,依旧觉得干渴得厉害。

  干了十年鼻子被熏坏,几乎闻不到味道

  由于气温太高,这些生活垃圾堆积在一起,散发出的气味非常难闻,记者只觉得阵阵恶心犯呕,但解永先却连口罩都没戴。

  解永先笑言,他在这里工作了差不多十年时间了,刚开始干的时候,夏天用铁锹一翻动垃圾,一股刺鼻的恶臭传来,他当场就吐了。对于他们来说,最难熬的日子就是夏天,可以说是强忍着恶心工作。不过,几年时间下来,他早已经习惯了。“我的鼻子已经被这些垃圾给熏坏了,你们闻着特别臭,我几乎闻不到了。其他味道我现在几乎也闻不到,这也算是职业病”。

  解永先说,近段时间气温越来越高,他们的日子变得非常苦,即便臭味可以忽略,但热感却没法回避。“每天早上刚开始干活,就开始出汗,整整一上午,全身不知道要出几身臭汗。”解永先说,他起了一身的痱子,脱了衣服一看非常吓人,流汗时全身痒,只能强忍着。

  “干这行差不多十年了,如今年纪大了,别的工作也干不了,再苦再累都得忍着。能够为市场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也算为社会尽点力,苦点累点也值了。”解永先说。

  快递小哥 崔龙江

  骑三轮车在外跑一天,流汗根本止不住

  高温天气下,最辛苦的还有快递小哥,顶着烈日在城市街道上不停穿梭,还要搬着快件爬楼,辛苦可想而知。7月10日下午2时30分许,在奎文区东盛广场附近,记者遇到了快递小哥崔龙江,他特意把自己的快递车停在了阴凉处,不停地撩起衣服擦着脸上的汗珠。他告诉记者,只要骑着三轮车一上路,就开始流汗,根本止不住。

  崔龙江说,对于快递员来说,夏天的确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季节,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一天当中,绝大部分时间都要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本身气温就比较高,城市道路全都是柏油马路,热岛效应明显,穿梭其中,就如同在一个大蒸笼里,洗“汗水浴”是常有的事。

  不光在路上穿梭比较难熬,送件的过程同样很辛苦。像东盛广场,由于是写字楼,楼层比较高,天气又热,让客户下楼拿快件不太好,因此他都是主动送到楼上去。“由于需要送的快件太多,我一般都是攒到一起抱着,然后乘坐电梯到顶楼,再从楼梯一层层往下走着派件。”崔龙江说,十几层楼走下来,身上免不了又要出一身汗。

  中午热得不想吃饭,只靠喝水补充能量

  在崔龙江从三轮车里拿件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他的车里准备了三个水瓶,其中两个都已经空了,剩下的一个里面也只剩下了半瓶水,“现在这么炎热的天,中午热得根本吃不下饭,只能靠喝水来补充能量,我现在一天能喝十几杯水,还是觉得口渴”。

  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崔龙江并没有太多的抱怨。送件过程中,有时候客户看他比较辛苦,会主动给他端一杯水喝,这时候他就觉得自己很幸福。

  崔龙江说,单位里对他们这些一线的快递员也比较照顾,为了防止他们中暑,特意调整了送件时间,上午7时开始送件,下午2时开始送件,而且还削减了送件量,“以前一个快递员一天要送一百三四十个件,现在平均每人每天就送八十多个件,这样就缩短了工作时间,避开了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此外,单位还给他们购买了空调,熬制绿豆汤,准备地方让他们中午休息。崔龙江说,现在单位挺人性化,客户对他们的工作也比较体谅,虽然工作累,但干着挺有劲,累并快乐着,其实挺好。

  卷饼店主 付晓峰

  守着火炉做炸串,汗水直流如同洗桑拿

  在烈日炎炎的高温天气里,街头的炸串店、火烧店等小吃店并没有因此停业,经营者们依然守在火炉旁边,脸上和身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如同在洗着桑拿。虽然高温天气难忍,但他们坚持着为食客们做着美味。

  记者来到高新区健康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炸串店,里面挤满了等待吃饭的食客。一靠近厨房门口,一股热流迎面扑来,尽管有一台大功率风扇,但温度依然很高。店主付晓峰脖子上围着一条毛巾,脸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流。他站在火炉旁,炉火烧得正旺,锅里的油不停地翻滚,蔬菜和肉串经过烹炸,很快变成了美味。每过几分钟,他就会用毛巾擦拭一下汗水,喝上几口冰冻的矿泉水,然后继续做炸串。

  由于中午订餐和前来吃饭的市民较多,付晓峰守在火炉前一直忙碌着,围在脖子上的毛巾也早已湿透。“夏天最遭罪,每天都要守在火炉前,厨房里的温度能达到50℃多,像个蒸笼。”付晓峰告诉记者,在这么高的温度下,风扇几乎失去了作用,吹出来的也是热风。

  中午最难熬,再热店面也不能停止营业

  对于这样的小吃店来说,夏天是最难熬的时候了,最热当属中午吃饭时间。“现在早上气温就很高,中午头就更不用说了。”付晓峰说,由于订单比较多,他每天都要站在火炉前七八个小时,才能满足食客们的需求。记者采访得知,付晓峰是平度人,来潍坊打拼十几年了,经过不断地努力,目前已经有了这么一个小店面,并用辛勤的付出经营着自己的买卖。

  虽然天气很热,汗水不停往下流,但付晓峰从来没停业过。“除了考虑到成本原因外,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来吃炸串,如果一天不营业,人家下次就不一定来了。”付晓峰笑着说,对于多数炸串店来说,即使天再热,店面也不能停业。

  除此之外,付晓峰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因为现在天气比较热,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喜欢订外卖。如果因为天热不营业了,想吃我这里炸串的食客就订不上饭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不能停业。”付晓峰笑着说,他们已经经营这个店面一年多了,渐渐习惯了在高温条件下做炸串。他一直坚信,付出越多收获也就越多。

  搬砖工 秦华一、砖砌工 韩祥亮

  热得难以忍受的时候,就席地而坐用帽子扇几下

  虽然天气炎热,但为了赶工期,今年65岁的搬砖工秦华一一大早便来到了文化路上的施工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都比较热,干不了一会儿活身上的汗水就会把衣服湿透。”秦华一告诉记者,早上稍微凉快一些,所以他们会提早开工。

  记者看到,工地上放着一堆砖头,秦华一主要负责把砖头搬到施工的地方,虽然这项工作简单机械,但却是个体力活,而且不能耽误时间。早上稍微凉快些的时候,他身上还舒服一些,到了上午8时左右,随着气温的迅速上升,他脸上的汗水逐渐多了起来。

  “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水,一上午光喝水就得两大瓶子。”秦华一说,热得难以忍受的时候,他就会到堆放砖头的位置,背对着太阳,席地而坐,拿出毛巾擦拭一下脸上的汗水,同时摇晃着帽子,给自己降降温。

  记者采访得知,秦华一的老家在昌乐县鄌郚镇,来潍坊打零工已经8年了,基本上走遍了潍坊城区,很多建筑工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对于零工,他从不挑剔,只希望能多挣点钱。“年龄大了,干不了其他活,只要每天都有这样的零活,我就很高兴了。”秦华一笑着说,虽然汗水流得多一些,但一天下来,他能赚到150元。

  与秦华一一起干活的还有砖砌工韩祥亮,他脸上同样满是汗水,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都被湿透了,却依然蹲在施工井中,不停地忙碌着手中的活儿。“在地下气温格外高,但即使再热,我们也不能耽误工程的工期。实在热得受不了了,我们就一起坐下来休息休息,然后下井继续干”。

  提醒

  医护人员 室外工作者避免长时间持续工作

  由于气温比较高,市民在烈日下站不了几分钟就大汗淋漓。在这样的天气里,市民们更喜欢守在空调或者风扇下面。然而,忙碌在室外一线的工作者们,却不能因为天热而放下手中的工作。

  按照往年情况,每到夏日高温天气,都会有室外工作者出现中暑的情况。为此,市民要加强对中暑的防范。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芹表示,平日里,市民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时令水果,避免长时间在室外暴晒。室外工作者最好不要持续地工作,最好适当在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

  刘爱芹对记者说,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中暑症状,如头晕头痛、口渴无力等,最好赶紧到室温25℃以下的环境中,并口服淡盐水、藿香正气水等。

  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如果已出现高热、面色苍白等重症症状,在服用应急解暑药物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市民外出时,要多喝水,尽量避开太阳直射。”刘爱芹说,在夏季里,人的体内表现为湿热,尽量不要吃寒凉的食物,特别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

  环卫部门 根据气温调整作息时间,避开高温时段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最近一段时间高温天气频发,而且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他们特意编辑了提醒短信,发送给一些施工企业和单位,提醒他们一定要注意作息时间,避免高温发生意外。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针对目前的高温天气,市环卫处也通知了各区环卫部门,可以根据气温的实际情况调整作息时间,环卫工人上午可以提早上班,下午可以延迟上班,以避过高温时段。毕竟,环卫工人的年纪普遍比较大,在清扫卫生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另外,市环卫处还组织开展了“绿手环在行动”活动,号召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给环卫工人送矿泉水、西瓜、绿豆等解暑品。同时,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做好防暑工作。由环卫部门免费向环卫工人发放诸如绿豆、白糖、茶叶等避暑食品以及毛巾、香皂、风油精、花露水这些避暑用品。此外,各地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都已启动,环卫工人可以到这些爱心驿站中去乘凉休憩。

  气象部门

  今起三日持续高温,注意防暑降温

  当天,外出的市民会发现,在强烈的光照下,身上很快就会汗流浃背。为了防晒,骑电动车的市民多数都准备好了防晒帽、防晒衣,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除此之外,由于天气太热,部分市民还撑起了太阳伞。

  “前几天降雨,室外凉爽了一些,然而降雨过后气温迅速回升。今天这天气,早上外出赶集买菜的工夫,身上就出了不少汗。”家住江山帝景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说,在高温天气里,要减少外出时间,避免出现中暑的情况。

  对此,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10日夜间到11日,我市内陆地区晴间多云,南风3-4级,气温25℃-37℃。其中,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了人体的正常体温。12日,我市内陆地区晴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25℃-36℃。13日,我市内陆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阵雨,南风3-4级,气温25℃-35℃。

  另外,市气象台在10日上午11时30分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影响,预计到13日我市最高气温都将在35℃以上,请市民注意防暑降温。(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