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目前,市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大会战行动,将行人、非机动车整治纳入“八大”整治首选。7月20日,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在辖区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不仅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处罚,还让他们在现场抄写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内容。

  现场 摆放醒目提示牌和桌凳,受罚者写下保证书

  7月20日早上7时30分,在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正在对行人、非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在该路口东南角明显位置,摆放着一个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行人、非机动车、助力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点”字样,附近还放置了一张桌子。

  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于川表示,桌子是专门为交通违法人员设置的,在接受处罚后,再让他们将违反道路交通法的相关法条进行抄写学习,同时写下保证书。

  上午7时40分许,一名男子骑电动车沿四平路由北向南行驶到路口时,信号灯已经变为红灯。该男子竟加速骑着电动车闯过红灯,通过路口时夹在正常行驶的车流中。该中队民警侯兆栋发现后,立即上前示意男子停车。随后,将其带到整治点。

  侯兆栋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违反的相关法规及危险性进行了一一讲解,根据规定,对该男子罚款20元,随后让其抄写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相关法条,并写了一份保证书。

  市民 受到处罚心服口服,对交警的认真负责点赞

  上午8时许,于川发现一名20多岁的青年沿福寿东街由北向南步行横过马路。此时直行的车辆正在等待信号灯,但左转车辆却不停行驶,青年在车流中躲闪而过。于川立即上前,将青年带到整治点。

  面对于川的教育,该青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也知道这样非常危险,但还是抱有侥幸心理。”该青年说,虽然交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但他还是要对交警的认真负责点赞,通过这次经历,以后就会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同样,于川也让其对道路交通法的相关法规进行了抄写,并写下保证书。

  因骑电动自行车逆行正在抄写道路交通法相关内容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单位早上要开会,怕耽误时间才逆行的。“我今年40多岁了,没有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对道路交通法也不太了解,通过抄写学习,不但对法律更加了解,也提高了出行的安全意识。”王女士说道。

  据了解,目前,市交警支队在城区范围内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大会战行动,将行人、非机动车整治纳入“八大”整治首选,重点查处行人及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不走人行横道或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越线停车、不服从交警指挥等。

  “通过日常工作发现,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骑行人员多数没有驾驶证,也没有系统地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些只是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并不会触及法律。其实,这是错误的。抄写法规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而起到教育的作用。”于川说,为有效减少行人及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他们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办法。

  交警 一个半小时20人被罚,交通安全需共同维护

  根据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如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会被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于川介绍,随着对机动车闯红灯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机动车故意闯红灯的现象已经极为少见。

  根据规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可以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并不需要付出太多代价。

  “有不少骑车市民觉得交通信号灯是为机动车准备的,只要自己不开车,就没必要考虑交通秩序的问题。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只要在道路上行走,就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无视交通规则,只图自己方便,主要是因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于川说。

  面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不少机动车司机非常无奈。司机张先生说,有一天晚上他驾车沿虞河路自南向北行驶,行至胜利东街路口时,直行绿灯亮起,因此他没有减速,可就在他行至路口的那一刻,一辆电动车突然闯红灯由东向西行驶,幸亏他反应及时,在按喇叭的同时,向左打了一下方向盘。骑电动车的市民听到喇叭声赶紧刹住了车,双方几乎是“擦肩而过”。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张先生冷汗直流。

  记者采访交警部门了解到,近些年因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事故并不少。“非机动车驾驶员不需要驾驶证,车辆也不需要挂牌,上路行驶的随意性较大。这部分人也普遍认为,即便出现违法行为,也不会有严重后果。正是这种疏忽,往往酿成大祸,轻则影响道路秩序,重则引发事故。”于川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整治,共对20名非机动车驾驶员及行人进行了处罚,每人都对相关法规进行了抄写学习。

  于川表示,舒适的出行环境需要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驾驶员等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每一方群体都要有各自的责任,只有提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对公共交通环境负责任的意识,才能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道路的有序畅通。(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