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您好,我们领50张文明车贴。”7月23日上午,文明交通志愿者刘先生来到寿光市创城办领取“文明车贴”,张贴到自己和其他志愿者的车子上后,就可以为文明创城做宣传。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寿光市文明办、寿光市交警大队联合印制了部分“礼让行人、文明出行”的提示车贴。文明车贴作为“文明交通”的标志,可以提醒机动车驾驶员文明驾车,督促市民文明出行,受到众多市民的认可和欢迎。目前,企事业单位公车、党员干部私家车和部分市民私家车已经张贴完毕。

  23 日上午,记者在寿光市一事业单位的地下车库,发现一排公务车都贴上了文明车贴。“我们一直强调驾驶员要文明驾驶,文明车贴刚好可以给驾驶员做一个提醒。”该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文明车贴发放后,该单位管理的多辆公务车,在第一时间贴上了文明车贴。

  出租车司机张帅从公司领到车贴后,立即按相关要求把车贴贴在了车上。张帅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深知开车时做到文明驾车对司机、乘客及路人生命安全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张贴文明车贴,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文明礼让、行车有序的驾驶员,并通过自己的行为,提醒其他司机朋友,文明驾驶,从自身做起。

  记者注意到,文明车贴规格是30*42厘米,单透椭圆形,被张贴在车子后玻璃的右上角,不影响行车视线。根据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车和党员干部私家车必须全部张贴文明车贴,一般干部群众私家车自愿张贴。“通过张贴文明车贴活动,公车驾驶员对礼让行人的意义和目的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把礼让行人、文明行车作为尊重生命、传递文明的一堂必修课,自觉养成守法礼让的驾驶素养,做和谐交通的参与者、文明行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寿光市一事业单位公车驾驶员王先生说,自从文明车贴发放后,在我市街道上,随处可见张贴文明车贴的机动车,“人让车、车让人”的文明交通氛围越来越浓厚。

  文明车贴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欢迎。41岁的市民李长江得知文明车贴发放的消息后,他主动申请了4个车贴,不仅贴到了自己的车上,还带动亲戚朋友一起贴了文明车贴。“能贴上文明车贴,对我来说是件值得骄傲的事,今后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做文明车主的同时,争取为他人做好榜样,带动更多市民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李长江说道。

  寿光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类似的文明行动,让寿光市的文明交通行动既“内化于心”,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追求,又“外化于行”,成为所有市民的自觉行动,进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更多的贡献。

  记者手记

  贴文明车贴 为创城代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各类个性化车贴也受到追捧,这些车贴或提示安全,或彰显个性,俨然是一道流动的风景。不过,一些车贴却用词欠妥,如“敢超我车 让你变形”等,让不少市民有些反感。

  车贴虽是车主私有物,但贴到了车身上,就是城市公共环境的一部分,因此,选择文明礼貌、积极向上的车贴,既能体现车主自身的文明素质,又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当然,如果能形成一种集体行为,甚至是一种文明氛围,则更能彰显城市品质和品位。“文明车贴”的出现,就是这样一种选择,当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做到了“车让车、车让人、人让车、人让人”,文明交通就会变成现实,“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也不再遥远。

  文明处处可寻,文明时时展现。文明,存在于细节中,车贴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它与车子一起,日日游走于城市的角角落落,无形中展示着它的“流动力”。小小的车贴,往小了说,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往大了说,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

  目前,寿光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服务,任何细节都不能忽视。希望广大市民共赴文明之约,主动张贴文明车贴,为我们的城市文明注入新的活力,为创城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力量。(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