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近年来,潍坊寿光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普遍提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为加强道德典型选树,激发民善,寿光市不断挖掘、传播、弘扬正能量,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感动寿光”年度人物、“最美孝心少年”、“美德少年”、“寿光好人”、“乡贤”等群众身边的模范典型。截至目前,寿光有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市级以上道德典型700多人。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市民自发自觉行动的同时,也为创城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思想道德建设成果丰硕 道德榜样不断涌现

  自2014年以来,寿光市认真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科学内涵,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感动寿光”年度人物、“最美孝心少年”、“寿光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广泛选树道德典型,一大批来自群众身边、贴近百姓生活的道德楷模、身边典型涌现出来。对于这些榜样及其事迹,市民们自觉进行点赞和传播,并积极向其看齐,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崇尚、争当文明榜样的浓厚氛围,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推动作用。

  “道德榜样多隐藏于基层,要用心去发掘,只要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身边有太多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人。”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寿光市在道德典型选树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草根英雄”和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一是依托基层发掘,建立完善了村 (社区)、镇街区、市梯次推荐的评选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发 现并推荐生活中的“雷锋”;二是借助评 选发现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感动寿光”年度人物、“寿光好人”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平民英雄”;三是发动媒体寻访,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一批感人肺腑、具有代表性的好人好事;四是鼓励社会推荐,在《寿光日报》等媒体公布推荐电话和电子邮箱,多渠道全方位地挖掘,让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各类典型人物不断涌现。

  道德典型人人称赞,成市民心中的“平民英雄”

  被市民称为“雷锋夫妇”的周洪三、桑秀文夫妇已年近八旬,视雷锋为榜样,本报组织的每次公益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虽然收入不多,但他们仍然尽力为有需要的人捐钱捐物;上口镇口子村的李德宝,少年时救出河湾中的8岁儿童,青年时救出水井中两姐妹,中年时又从弥河救出落水夫妇,被村民称为“救人 英雄”、“当代侠士”;台头镇郑家埝村村民郑报忠在做生意的同时,义务帮助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被外来务工者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羊口镇普通邮递员王锡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差错,投递送达率100%,零脱班、零漏递、零投诉,还帮助孤寡老人洗衣做饭干家务,被称为“最美邮递员”;纪台镇的学生李心雨,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当年只有7岁的她安慰妈妈,照顾年幼的弟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被评为“最美孝心少年”……他们以自己平凡的行动和执着的付出,在道德典型选树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家喻户晓的 “平民英雄”。

  这些文明典型中,有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热心市民;有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教师;有一心为人民服务,不计个人得失的医务人员、机关干部、企业员工;有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好儿媳;还有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企业家等代表,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更是我们身边的文明榜样。

  颂扬道德典型精神,传递文明榜样力量

  这些道德典型广泛分布在我市的各行各业,成为聚集和释放正能量的源泉,在全市形成巨大的道德推动力和辐射效应。同时,为了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启迪群众,用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群众,我市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向身边道德典型学习的文明行动,使得文明氛 围越来越浓。

  通过事迹展播、座谈研讨、巡讲报告、文艺演出等多 种形式,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 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激发市民群众的道德自 觉,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崇德 向善;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 载体,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让草根明星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建成村居、机关、企业、学校四德榜1339个,全市“爱、诚、孝、仁”四德上榜典型达86万人次。为了树立“学习模范、崇尚模 范、争当模范”的正确价值导向,我市设立500万元道德模范关爱基金,探索建立“九免一送”、定向帮扶等激励机制。另外,我市每年走访慰问道德人物,对道德人物政治上礼遇、经济上帮扶、精神上鼓励、生活上关怀,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求真、趋善、臻美。

  位于金海路以西、圣城街以南的“好人游园”,设置了“模范一条街”,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设置在了灯杆处的显眼位置,并通过“好人墙”集中展示“寿光好人”的典型事迹,这也成为游园内一道抢眼的风景。不少游玩的市民聚集在此,纷纷讨论着这些好人好事,他们在深受感动的同时,还不忘教育身边的孩子,要向“模范”、“好人”学习。“这些‘模范’、‘好人’都来自我们身边,他们用不平凡的事迹为周围人树立起榜样,映衬出城市的文明之美,是我们城市的骄傲。”市民孙先生表示,这些“模范”、“好人”的事迹是群众身边的鲜活教材,是城市文明发展的“名片”,是城市精神的有形载体,是推动创城的力量支撑。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一个典型,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些道德典型群体的涌现,集中展示了我市思想道德 建设的丰硕成果,诠释了“信义菜乡”的丰富内涵,成为建设“美德寿光、信义菜乡”品牌最丰厚的滋养,他们引领着这个城市的文明风尚、弘扬着文明正能量,对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时下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榜样力量的带动,在市民间形成良好的创城氛围,为创城夯实群众基础。(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