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精彩的舞蹈、美妙的歌声、诙谐的小品……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为深入开展“文艺四季”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名市创建,自8月份开始,我市启动“品质寿光·文艺四季”百场公益巡演活动,通过组织文艺团体“送文化下乡”的形式,将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演出紧扣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展开汇演,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还让大家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赢得了群众一致叫好。

  “百场公益巡演”身边上演 精彩节目受群众欢迎

  “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9月5日晚,在上口镇李家南邵二村的广场上,灯光闪烁、热闹非凡,伴随着一曲优美的开场歌曲《走进新时代》,“百场公益巡演”活动——李家南邵二村站拉开了帷幕。

  市残疾人心连心艺术团联合李家南邵二村的文艺爱好者们,呈现了16个精心准备的节目。舞台上,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舞台下,几百平方米的广场座无虚席,热情的村民不时对舞台上的精彩节目报以热情的掌声。“这个活动好,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看到精彩的节目。”村民纷纷表示,年轻人喜欢歌舞节目,老年人爱听戏曲,“百场公益巡演”活动有多种多样的节目形式,满足了大家的不同需求,一场演出看下来,让人十分尽兴。“这些节目很有感染力,其中一些节目反映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人们的幸福生活,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传递了正能量,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多举办几场。”村民李唤周说,当晚的节目让他深受感染和鼓舞,今后他要以更多的热情、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负责的精神,从身边点滴做起,尽自己的力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在“百场公益巡演”活动——羊口镇曹辛村站,晚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市全坤文化传播中心演员孙恒编排并表演的三句半节目 《夸寿光》深受观众喜爱:“党委领导做得好,科学发展为指导,三讲一树要记牢,大目标;美化建设搞得好,多种树木和花草,街道卫生勤打扫,环境好……我是创文急先锋,美化家园利群众,改掉陋习树新风,携手共创文明城。”孙恒表示,目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每一个人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他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节目,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带动大家共同参与到创城工作中,让城市更美好。“很多节目说的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老百姓身边出现的创城榜样,让我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们会向身边榜样学习,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演出结束后,曹辛村村民王德艳告诉记者。

  文化带动文明素质提升 让创城深入人心

  “‘百场公益巡演’活动为广大农村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艺、宣传文明创建知识的舞台,我们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市全坤文化传播中心团长隋国友表示,接到市里的演出通知后,他们团的每一位演员都觉得十分光荣。为了呈现更好的演出宣传效果,每一位演员在做好工作之余,争分夺秒地进行排练。另外,该团还自费添置了舞台和音响,确保每一场演出都能给群众留下深刻印象,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我市在全市选取了100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文化活动相对匮乏的村(社区),进行“百场公益巡演”活动,所有演出为公益性演出,不收取任何费用。截至目前,演出已进行60余场,超过3万名村(社 区)群众观看,节目形式覆盖了舞蹈、独唱、合唱、相声、快板、小品等,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从全市选取了9个设备齐全、管理规范、演员演出能力强的文艺宣传队、庄户剧团或文艺团体,他们有着强烈的表演意愿,同时具备表演能力。他们登上舞台,走近群众,争相展示才艺,他们的参与让‘百场公益巡演’的舞台变得星光璀璨,也使演出活动形成了场场有热点、台台皆不同的演出特色。”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演员都是来自群众身边的文艺爱好者,编排的节目大多贴近百姓生活和全国文明城市、文化名市创建工作,既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节目,也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身边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榜样人物的节目,让百姓乐于观看。同时,市委宣传部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和演出标准,对演出时长、节目内容等做出了严格要求。各种各样的节目,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表达了百姓对文明幸福生活的赞美以及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文化名市的支持,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

  “希望这样的演出以后还能多举办几场”、“文明的寿光、精彩的演出,这样的呈现方式让我们觉得很棒”……在文艺演出过程中,群众的叫好声不绝于耳。的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名市,不但要让硬件条件好起来,更要让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而在创建过程中,我市通过举办各类文艺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改善文化民生,把文明城市和文化名市创建转化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激发了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名市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