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松鹤园社区党委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社区和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共建单位的力量,积极整合社区各种资源。9月5日上午,社区携手辖区单位农商银行潍坊支行在农商银行旗舰店举办了“以花会邻 花香松鹤园”插花巧手艺术主题活动。一堂生动的插花课,不仅让社区女性朋友感受到了来自于自然的宁静力量,也充分活跃了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居民学插花,增加生活情趣

  在日常生活中,有居民在自家的阳台上养几盆花已经不是新鲜事,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美丽新奇的花正绽放在寻常百姓家,人们对养花的技巧和需求正逐渐提高。插花这门艺术性与大众性兼具的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居民的喜爱。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学习插花手艺的愿望,9月5日,松鹤园社区妇联组织辖区居民、社区艺术团共计30余人参加了爱心企业组织的插花活动。

  在活动现场,丰富经验的花艺老师介绍了鲜花常识、保养知识与摆放技巧,还对插花艺术进行了讲解,向居民传授基本的家居插花手法,让居民感受花艺传承之美,感悟生活的自然真谛。居民朋友们对插花艺术兴趣极高,纷纷与花艺师交流互动,请教一些插花方面的专业知识,跟着现场老师的节奏,一步一步创作自己的插花作品。

  经过老师婉约细致的“花语”式讲解后,学员们饶有情趣地插出了一个个错落有致的花篮,整个活动室内温馨典雅,欢乐和谐。松鹤园之春艺术团团长高尚英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来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社区组织的活动特别实用。在这里,讲课的、听课的全是一个社区的人,不用花钱就能学点手艺,还能拉呱聊天,感觉和外面的讲座不一样。

  学会了插花 回家准备扮绿阳台

  在现场,看着一枝枝零散的花朵,在插花老师的手中拨来弄去,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精美的插花作品。拿着插花专家分发的百合花、玫瑰花等花材,学员们显得兴奋,个个跃跃欲试。经过老师的指点,没多久一朵朵普通的花在大家手中改头换面,渐渐搭配出各种漂亮的艺术造型。

  “家庭插花不必选择奇花异草或者高档花卉,选择经济实惠、时令性强的花卉就行了。”插花老师介绍说,插花搭配上有技巧,比如浅色的花应该插低,深色的花适宜插高,这样花才有稳定感;花朵枝叶上疏下茂,高低错落,显得有层次。

  据插花老师介绍,家庭插花随意性比较大,造型活跃,可以随着主人的心境、居住的环境和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在插花老师耐心地指点下,社区居民们由最开始的不知所措也渐渐开始动手插花了,经过一番努力后,大家对自己的“作品”都比较满意。“学会了插花,养花更有乐趣了。”在现场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插花作品,不少的社区居民都非常有成就感,纷纷拍照留念,尝试到插花乐趣的居民纷纷表示打算回家就试试。“以前常常被别致的园艺设计所吸引,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插花技巧,以后可以自己动手,在家里放点插花摆设,既可以装饰一下家居环境,又可以愉悦心情。”前来学习插花的居民一边摆弄着手中的鲜花一边讨论着。

  增添居民生活情趣,联络邻里间情感

  插花是一种艺术性与大众性兼具的活动,插花老师向居民朋友介绍了插花艺术的要点,娴熟的技艺更是让在场的居民亲身感到了这项艺术之美。看完展示,居民朋友也都尝试着用“心”与花对话,插出了自己喜欢的造型。一堂生动的插花课,让到场的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来自于自然的宁静力量。

  前来学习插花技艺的不少居民也表示,原来住在同一个小区甚至同一栋楼,但由于大家的房门都是锁着的,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对门住的是谁。现在,通过一起参加社区活动的方式,几个邻居只要一有空就一定会赶过来,交流机会多了,共同语言也多了,从原来的‘生人’变成了‘熟人’,说不定以后还能多个照应。

  本次活动旨在为家庭生活增添美感,也将插花活动作为群众绿化的一个新内容,共同携手推进社区绿化工作。同时,在活动现场,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涂海荣向辖区单位负责人宣传了社区服务特色活动和相关政策,互相交流了辖区单位能够为社区提供哪些服务和帮助,有利于辖区单位今后与社区的对接,有利于加强社区与辖区单位的进一步交流合作。辖区单位也对社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驻在社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的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据悉,居民活动丰富多彩、民意浓郁已成为松鹤园社区建设的一大特色,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表示,住在这样的社区很幸福,日子过得充实。(文/图 潍坊晚报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