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9月15日下午,一名老人经过奎文区福寿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时,突然晕倒在地。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老人脸色苍白,失去知觉,不少人围过来为老人遮阳。就在大家束手无措时,附近东方御景小区的两名保安赶来,对老人进行了施救,并帮老人联系了家人。

  老人晕倒在路边,路人伸出援手

  9月15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福寿东街中土大厦南侧的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看到这里围了不少人,中间地面上躺着一名头发灰白的老人,老人双眼紧闭,脸色煞白,全身不能动弹,紧靠着一个公共自行车桩,身边有一部手机。

  家住东方御景小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出小区门就看到了躺在地面上的老人,老人好像已经失去了意识,由于此处人流量较大,很快就围满了市民,但是没有人敢上去碰老人。“今天虽然有点热,但并不是炎热酷暑,老人肯定不是中暑晕倒的。”徐先生说,他们也尝试着呼叫老人,可是老人并没有任何回应。

  记者注意到,老人穿着比较整齐,倒地位置正好处于两个车桩中间,几名市民围在一起,为老人遮挡阳光。另外,距离此处最近的就是东方御景小区,但是多名小区居民表示,并不认识这位老人,他应该是别的小区的。

  “我看到很多人围在这里,也跟着过来看了一下,发现老人的腿脚还能微微动弹,应该还有知觉和意识。”从此处经过的市民梁女士说,大家围在一起除了给老人遮阳之外,还能起到警示作用,防止从此处经过的电动车、自行车等碰到老人。

  附近小区俩保安施救并联系家人

  正在大家着急的时候,东方御景小区物业的保安王维涛匆匆走了过来,开始对老人进行救助。原来,当天下午他正在小区门外巡逻,看到很多市民围在一起,走近发现一名老人躺在地上。“老人当时已经昏迷了,我也没想多,赶紧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王维涛说,不久,老人渐渐清醒了。

  这时,另一名保安张守银从值班室里拿来一杯水,让老人慢慢喝下。“虽然老人渐渐清醒了,但是口齿还是有些不清楚。”张守银赶紧将老人扶到值班室里,让他坐着休息一会。

  后来,王维涛将老人掉在地上的手机捡起来,查看了一下最近的通话记录,并拨打了电话。“接电话的正是老人的家属,得知情况后,他们匆匆赶来。”王维涛说,大约一个小时后,老人的两位家属来到东方御景小区保安值班室,将老人接了回去。临走前,老人的家属连声道谢。

  “老人今年60多岁,我们看到他躺在地上,没有不救的道理。”王维涛说,看着老人被家人接走,他们就放心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