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消防日,活动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潍柴社区是个老旧小区,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11月8日,由奎文区消防大队潍州路中队、潍柴社区、潍柴同心物业、潍柴老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潍柴社区119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社区广场举行。潍柴社区特邀奎文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就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以及报警的注意事项等多方面知识对居民做了详细介绍和现场演练。

  消防员现场教居民使用灭火器

  启动仪式现场支起了多块消防安全展板,供前来参加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的居民观看学习。消防人员向居民讲解消防法律法规、防火常识和逃生知识,“看,人家展板上说的很清楚,咱得好好看看。”“多了解点这些知识没有坏处,上面说的很多情况咱都没有注意到,家里经常会犯这样的小错误,以后可得注意了。”居民们三五成群,一边看着展板一边讨论着。

  上午9时许,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启动仪式上,消防人员为现场居民重点讲解了日常消防常识,进行了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倡议全社会热心公益,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用实际行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同铸造新时代平安社会的基石。

  此外,消防人员还现场教授居民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等技能。在观看了消防人员的亲身示范后,现场居民纷纷拿起灭火器体验快速、正确灭火方法,“哎,原来也使用过灭火器,这次跟随消防人员又学习了一次,再重新体验一下,感觉使用起来更加挺简单更加顺手了,心里有底多了。”刘平记笑着说。

  “大家把消防安全经常挂在嘴边,也都知道防患于未然,但是真正实施的家庭还是有限。居民们消防安全这根弦还需要加加紧,因为没有什么比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刚刚用灭火器灭完“火”的刘春莲说,安全第一,家中常备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用具有备无患。

  平安社区大家共建

  启动仪式结束后,居民杜先生告诉记者,社区经常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也会经常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针对沿街商铺、门头房等地进行消防检查活动,为的就是提醒大家都能够提高消防安全的意识和责任,为自己也为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消防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切身利益,社区起到了监督、提醒的作用,我们自己更应该重视起来。”杜先生说,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我们在现场通过活动展板了解到了一些消防常识,又通过消防人员的讲解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常识,今天可以说消防安全知识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同时我们还现场观看了消防人员对于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还有好几位居民亲自试验‘灭火’,我觉得受益很多。”居民刘先生说,居民对于这种“手把手”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活动非常欢迎。

  潍柴社区党委刘晓峰说,潍柴社区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用实际行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教授大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避免出现火灾和出现火灾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尽可能的为保护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努力,“潍柴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消防安全尤其重要。为了给广大居民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我们今后将组织更多专题方面的宣讲活动,为大家普及更多的知识,希望大家的晚年都能够安康快乐。”刘晓峰说。(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