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加强阅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展全民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了全区“爱读书、勤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打造书香奎文、建设“文化名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阅读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方便读者、服务群众”的理念,多角度多层面提升阅读服务水平。积极落实免费开放制度,健全基本服务项目,区图书馆内的阅览室(含少儿、电子阅览室)、自修室、报告厅、讲座、展览、办证、验证、存包、检索、咨询、公益性讲座、展览等均免费服务。探索简便借阅程序,8月份起,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图书功能,大大降低读者阅读门槛、提升借阅便捷度。

  同时,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分门别类提高服务针对性。专门设立未成年人阅览室,完备相关设施,为包括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在内的广大未成年提供简便、快捷、贴心的文献保障和阅读服务;设置残疾人服务专区,配置基础硬件,为盲人、聋哑人、伤残人等残疾人提供特殊服务。

  大力推进总分馆建设,提高分馆服务效能。在全区8个街道、6个社区设立区图书馆直属分馆、社区分馆,阅读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并在中小学、驻地部队等单位建立了图书馆服务网点,配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打造数字化移动图书馆,优化市民阅读新体验。主动适应数字时代大趋势,积极建设、运营“一号一端”网络服务终端。注册认证微信公众号“奎文区图书馆”(wfkwtsg),开通微信服务大厅,具备绑定读者证、馆藏查询、续借图书等功能,设立走近图图、服务指南、全民阅读等菜单,设有参考咨询、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等专题留言板,每周至少更新一次信息,定期推送活动动态、服务信息、新书推荐等,实现服务读者零距离。同时,大力开发“移动图书馆”APP客户端,拥有安卓、IOS等版本,读者下载安装后不仅可以随时方便快捷地查询馆藏图书、续借图书,同时可获取新书推荐、新闻推送、公开课、学术资源等订阅服务,线上拥有100万本电子书、20000GB视频、10000GB有声读物、300余种报纸等免费资源,为读者提供全新的移动阅读体验。

  发挥活动带动作用, 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今年以来,以“书香鸢都·全民阅读”为主题,针对不同人群、层面,精准对接读者需求,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惠民阅读活动。

  组织开展“千百”图书阅读服务活动,即“1000册图书,阅读100天”循环借阅服务模式,走进学校、社区、军营、商场、楼宇等场所,营造了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开展“你读书、我买单、即借走”、“你推荐报刊、我负责买单”惠民阅读活动,精准对接读者需求,改善馆藏结构,真正实现了读者喜欢读什么书、图书馆就买什么书的惠民创新模式,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读书朗诵大赛,“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国学夏令营”活动、阅读推广名家校园行活动、读书征文活动等,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极大的激发了全民阅读热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