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心驰碧云天,跃动黄叶间”,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因为一场马拉松比赛而激情涌动、魅力绽放。11月11日上午8时30分,2017潍坊市坊子区“凤凰田园小镇杯”半程马拉松比赛鸣枪起跑,500多名跑步爱好者驰骋在凤凰田园小镇的最美赛道上,赛事不仅吸引了潍坊当地的跑友参加,来自山东其他地市的跑友甚至生活在潍坊的不少外国友人也积极参与其中,为整场比赛增光添彩。最终,来自日照的年轻小伙安振轻松夺得男子半程马拉松赛冠军,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冠军被坊子姑娘丛林摘得。

五百跑友一同起跑

  五百跑友齐聚凤凰

  11日上午8时许,几百名跑友和他们的家人陆续抵达本次马拉松大赛的起点——凤凰街道赵家社区,大家激情洋溢,个个脸上挂着期盼的笑容。天公作美,当天的天气非常适宜跑马,不少参赛者来到现场就脱掉了厚重的棉衣,套上了统一发放的黄色T恤,为比赛做起了热身准备。在起点的服务区,衣物存放区、休息区、饮水站一应俱全,贴心的主办方还为参赛者提供了热乎乎的姜汤暖身,让不少跑友非常感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参赛的大多数选手都来自市区一些规模较大的跑步组织,比如致远跑吧、寿光跑吧、阳光跑团等,他们都有统一的跑步装备,有自己组织的旗帜,只要有马拉松比赛举行,他们就会集结一起参赛。今年55岁的李宗平来自致远跑吧,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多岁就开始坚持跑步,期间从未间断过锻炼,最近一个月,他与朋友们辗转了好几个地方参加马拉松比赛,“这个月19号我们还要一起去青岛参加海上马拉松大赛,参加各种比赛我们不为了名次和奖金,就是因为热爱运动和跑步,参加比赛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李宗平一边热身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邓明凯老人

  八旬老人风采奕奕

  在众多参赛者中,83岁的老人邓明凯最吸引人的眼球,他虽然年事已高,头发花白,但是笑容满面,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非常条理,中气十足。赛前,不时有年轻的参赛者跑过来跟邓老合影留念,“两天以前我刚过了83岁生日,现在很多马拉松比赛并不允许我这个年龄的人参与,但是这不能阻碍我跑马的步伐,之前我还去南京、北京跑马,没有报名资格我也要跑!”邓老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参加过省内大大小小9个马拉松比赛了,自己之前跑半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50分左右,今年的成绩虽然达不到最好,但是坚持完成每一次比赛他就非常知足了。

  “不管走到哪里去比赛,都有很多年轻人主动跟我合影,那些年轻人说,跟我合影可以激励他们每天坚持运动,永远保持年轻的体魄和心态。”邓老笑着说。上午8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枪鸣,500多名参赛者从凤凰街道赵家社区出发,开启了21公里的男女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家庭迷你马拉松的比赛。邓明凯老人向记者挥挥手,快步加入到了跑马大军中。

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准备了姜汤暖身

  志愿服务贴心周到

  据了解,本次赛事由中共坊子区委宣传部、坊子区体育局、坊子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坊子区旅游局、潍坊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主办,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体育总会全力支持。据悉,今年是坊子区的首届马拉松比赛,凤凰街道作为这次比赛的主办单位之一,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在前面,将工作做到了最细处,倾力推进赛事组织、会务安排、后勤保障、赛事安保、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让每一位参赛者在“凤凰田园小镇”拥有激情追梦、安全和谐的难忘记忆,全力助推“四个城市”建设。

  比赛当日,记者看到,几十名警力投入安保工作,交警在赵家社区的北海路上维持交通秩序,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沿线医疗服务,全面保障参赛选手人身安全。赛事组委会还在沿线安排了充足的饮水点、补给站、音乐播放区,为参赛选手提供充足便利。“我也是第一次参与到跑马的志愿者大军中,非常佩服他们的精神和毅力,能为跑友们服务是我的荣幸。”一位志愿者高兴地说。

一家三口牵手参跑

外国友人也参加了马拉松比赛

  漫长赛道充满温情

  本次马拉松比赛是沿路线跑两圈,比赛开始后50分钟左右,速度较快的参赛者已经陆续跑完了一半的路程,看到记者正在拍照,他们面对相机挥手致意,露出开心的笑容。

  随后,参加亲子跑的家庭也陆续跑到最后一段路程,赛道上瞬间弥漫着亲情和爱的气息,爸爸妈妈牵着孩子的手,一家三口幸福地牵手跑过终点;爷爷奶奶陪孙子来参赛,孙子跑在前面,爷爷奶奶在后面“保驾护航”;“妈妈别急,你的鞋带开了,停下来我给你系上。”比赛中,懂事的孩子蹲下为母亲系好鞋带;“孩子,跑到最后一段了,调整好呼吸,加油加油。”这是一位母亲在比赛中对孩子的鼓励。

  徐晓燕女士在终点处焦急地等待丈夫和女儿的身影,远远地看到女儿小小的身影跑过来,她高兴地跃起为女儿加油,她告诉记者,女儿郭沛然今年8岁了,平日里酷爱跑步,听说了这次坊子区马拉松比赛,她非要父亲陪她参加,“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也是我们家庭的第一次,孩子带动我们一起参与运动,保持健康,真的非常好。”徐晓燕笑着说。

男子冠军安振冲过终点

女子冠军丛林冲过终点

  男女冠军实力非凡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日照的参赛者安振以1小时24分2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青岛小伙王平以1小时25分2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王晓飞则以1小时29分59秒获得季军。女子半程比赛中,前三名的选手均是坊子姑娘,丛林以1小时52分5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郝静琛和董旭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结束比赛后,安振一直咳嗽不止。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感冒好几天,这次也是带病来参赛的。“如果不感冒的话,成绩还能更好一些,不过拿了冠军我就非常开心了,潍坊真是我的福地。”安振表示,自己今年24岁,从大学就开始跑步,坚持跑步的这几年,让他改变很多。2015年,他参加的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就是在潍坊市保税区马拉松赛上,2016年,他夺得了潍坊保税区半程马拉松的冠军。这次通过潍坊市马拉松协会微信公众号得知坊子区要办比赛,他马上就报了名。虞河赛道宜人的环境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他还会来潍坊跑马。

  女子组冠军丛林是个狂爱运动的坊子姑娘,2015年开始跑马后,她从未间断过跑步和参加比赛,她曾在峡山国际马拉松赛、临朐九山马拉松赛和滨海马拉松赛中夺得优异成绩。这次得知坊子区要办首届马拉松,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这次在家门口参赛又拿到了理想的成绩,我非常开心,真的希望比赛越办越好。”丛林说。

  凤凰小镇美不胜收

  “风景很漂亮,空气也好,在这里比赛很舒服。”“参加马拉松赛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毅力的考验,但没想到这一次在跑的过程中也让我很享受。”赛后,“凤凰田园小镇”的美丽风景让很多参赛者流连忘返,不少人在凤凰街道赵家社区、虞河河畔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的赛道设计凸显了虞河风光旖旎的湿地特色,为全民健身搭建了一个舒适平台。半程马拉松路线以赵家社区桥西路北黄槐林为起点,向东沿河路至崇文桥西侧,自崇文桥东侧虞河入口进入,向北经凤凰大街、龙泉街、金山街虞河路口,自铁路桥南岸向西折返,沿河西岸向南,经凤凰大街崇文街虞河路口西侧向南进入起点,逆时针2圈完成比赛。

  赛道主要围绕虞河湿地两岸,沿途鸟语花香、风景秀丽,岸边绿草茵茵、花红柳绿,河面碧波荡漾、芦苇成片,空气得到充分净化,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负氧离子,景区道路无社会车辆,无硬质易滑石板路,赛道优美舒适,深受健身爱好者喜爱,每天清晨傍晚,跑者云集、络绎不绝,被誉为潍坊市的“跑步圣地”、“跑步天堂”。

  据了解,一座以“小镇”建设理念为引领、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题的赵家“凤凰田园小镇”前期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建设成为集“赵家村庄”居住区(290亩)、“碧野仙乡”体验区(930亩)、“花田漫步”观光区(150亩)、“绿动芳洲”运动区(220亩)和“花漾年华”休闲区(130亩)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都市近郊休闲2000亩田园小镇,是满足城市人群多频次田园游憩、体育健身需求的聚集地。(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