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丘市文广新局紧紧围绕“文化名市”建设,加快构建以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心打造以非遗名牌为亮点的传统文化弘扬体系,大力发展以消费拉动为突破点的文化创意产业,连续25年保持了“全国文化先进市”荣誉称号,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展现了安丘文化新气象、新作为。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安丘市图书馆成功争创为国家一级馆。争取了文化资金700多万元,全部投入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20处标杆性、示范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代表潍坊市圆满完成了省对潍坊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考核任务。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90余次。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800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9600场,举办公益性文艺培训学员3000余人。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安丘市京剧团被评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创作编排了现代京剧大戏《秦舒悦》,东路大鼓传承人创作了廉政曲艺《山村清风》,山东快书传承人创作了《话说公冶长》。

  传统文化弘扬工作迈上新台阶

  实施好庵上石坊、汉墓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出版了《博物馆馆藏古籍目录》、《民间技艺》、《安丘方言俗语》等书目。搭建展销平台,实施博雅艺术城文化创意集市常态化运行。打造了“非遗之旅·相约安丘”品牌,举办了潍坊工艺美术大赛暨安丘非遗展。开设《今日安丘》“非遗名匠”专栏,开展尼山书院国学冬夏令营、非遗进校园等活动100余场次。东路大鼓等6名传承人参加了印尼艾拉乌国际民俗艺术节。近日,“武术”、“绢花”两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孙膑拳传承人刘海港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潍坊市级非遗项目新增7项,数量居潍坊第一位。截至目前,全市有县级非遗项目128项,潍坊市级42项,省级13项,省级数量居全省前列。

  文化产业发展和市场管理取得新进展

  加快推进博雅艺术城、齐鲁酒地等文化园区上档升级。积极开展了文化消费季系列活动,拉动了市民文化消费。齐鲁酒地、博雅艺术城、墨熙鼓巷同步推出了中国(景芝)生态酒文化节、“安丘大明星”、“休闲节”等活动。

  加强对全市文化业户行业管理,确保121家文化娱乐业户和150家新闻出版经营单位健康发展,景芝酒业被评为“潍坊市级版权示范单位”,3D动画电影《水浒之林冲》入选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