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这里有命运的坎坷,也有病魔的缠身,更有人间的温情与社会的正能量……2月5日下午,伴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温暖·助寒门过年”栏目组带着食用油、大米、面粉、砂锅、茶叶等爱心物资,走进营里镇王文礼、王炳果、杨志堂3户家庭,为他们送上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新春祝福。接过爱心年货,他们说:“感谢你们在这个寒冬送来温暖,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关怀,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王文礼:再苦再难也要把孙子拉扯大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营里镇营里社村,为村民王文礼一家送“爱心年货”。不巧的是,王文礼家大门紧锁。“他们应该是出门忙活儿了”,同行的村委人员表示。于是,记者委托村委工作人员将“爱心年货”代为转交。 

  村委人员告诉记者,王文礼今年70岁, 十几年前,王文礼的儿子意外去世,不久儿媳改嫁。从此之后,这个家庭只剩下他和老伴还有一个孙子相依为命。“这些年来,这个家庭过得很不容易。” 村委人员介绍,由于王文礼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老伴也患有腰腿疾病,除了低保,这个家庭几乎没有其他收入,“孩子正在读小学,一直是由老两口拉扯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营里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都给予王文礼家庭不少帮助。“你们送来的年货,一定能让他们家过个暖心年,我代表王文礼感谢社会好心人。”村委人员说。 

  王炳果:一个人“撑着”两个家 感恩好心人帮扶 

  “两个家庭五口人,这些年都是他一个人撑着。”来到营里镇王家柳杭村,村委工作人员这样介绍着村民王炳果。 

  王炳果今年47岁,老母亲从年轻时就双目失明,父亲早年去世后,照顾老母亲的责任落在了他和大哥身上。几年前,妻子因病去世。从那以后,王炳果既当爹又当妈,一个人拉扯着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不幸的是,妻子去世后,王炳果的大哥也因病离世,留下了患有智力障碍的嫂子和一个还在上学的侄子。从那以后,王炳果不得不一边照顾着老母亲和自己的儿子,一边照顾大嫂和侄子的生活。现如今,家里的几亩农田和低保,是这两个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 

  尽管一个人撑着两个家庭的重担,但王炳果坚强面对,从不抱怨。接过记者递上的“爱心年货”,不善言谈的王炳果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这些年来,多亏了镇上、村里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让我们一家人生活有保障。这次你们送来的年货,够我们过个暖心年了。” 

  杨志堂:“谢谢大家关心我一定会振作起来” 

  在营里镇杨家柳杭村杨志堂家,见到记者一行送来的“爱心年货”,杨志堂的眼中饱含热泪:“谢谢!谢谢大家的挂念。”杨志堂今年54岁。2007年,妻子患上了脑梗塞。从此,杨志堂放下手里的农活,一心陪妻子四处寻医,十多年来,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下了不少外债。不过,由于病情加重,目前还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记者注意到,杨志堂家客厅的沙发、茶几上落着一层灰尘。“好久没打扫了”,杨志堂告诉记者,几个月来,他一直在医院陪着妻子,希望自己的陪伴可以给妻子打气。“幸好两个女儿都长大了,一个嫁人,一个在读大学,不需要我们再操心。”杨志堂说,他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妻子快点好起来。 

  临别时,杨志堂嘱咐记者,一定要向关心他们这个家庭的社会爱心人士表示谢意,“谢谢大家关心,我一定会振作起来。”(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