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为寻找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潍坊国际风筝节期间,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立足潍坊地域文化,组织开展了“民间民俗技艺进课堂”之“创意风筝设计制作展示”活动。

  该院师生集体赴潍坊风筝博物馆,通过聆听工作人员对风筝的历史起源、风筝种类、发展创新及历届潍坊国际风筝节的概况讲解、参观综合馆、中国馆、潍坊馆、友谊馆等展馆内的筒式、板式、硬翅、软翅、串式五大类风筝精品以及100余件翔实的风筝文物资料,较全面、客观地了解了潍坊风筝文化。随后,在实践课堂上,同学们理论实践相结合,分工协作绘制了形状各异、五彩斑斓的风筝,并在风筝广场进行了放飞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参与活动的工商管理系学生王永悄表示:“潍坊风筝文化源远流长,‘世界风筝都’美名远扬,精美的风筝上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希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据悉,杨家埠年画、潍坊剪纸等民俗技艺也将被陆续被引入课堂,滋养青年学子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提升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