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5月15日至16日下午,中心城区多次出现短时强降雨,且降雨强度大,尤其是局部降雨量大,并伴有大风天气,此次降水过程平均降雨量76毫米,“雨情就是命令”,为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市城管局提前准备,全力应对,积极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努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一是提前做好预警预报。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向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和市城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重要汛情通报》,要求按照职能立即部署城市防汛相关工作,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雨情发展,做好排水防涝准备,及时处置险情,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并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及时发送短信,通知相关城市防汛责任单位负责人和重点部位具体责任人等,下达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市区城市防汛部门组织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易涝点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并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利用微信群进行了汛情动态实时播报,对出现的积水点及时设置警示标识,快速排涝除险。养管部门按照全员上街、分片包靠、快速强排的部署安排,对东风街自怡园门前、胜利街南胡片区等积水严重点采取泄水措施,保证了道路通行顺畅;环卫部门应急分队派出专业清理队伍,调整机械化作业频次和范围,增调200余名保洁员,及时清理雨水箅子上的落叶杂物,加快雨水下泄;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适时启动防汛预案,抢修小组24小时运营值班,出动150余人对城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排查,确保站点全部正常运营。

  三是全力采取排涝应对措施。降雨过程中,中心城区各区(市属开发区)城市防汛主管部门迅速组织人员上街巡查,包靠相关桥涵、道路和小区,根据雨情设置警示标志,疏导车辆和行人。城管系统(市政养护、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路灯管理、城管执法)等10支应急队伍及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和保洁、养护、抢险、维修人员共计12000余人第一时间全员上岗。对白浪河沿岸V1广场、世纪泰华等地下商场和潍州路铁路桥、长松路铁路桥、春鸢路铁路桥等重点部位,安排人员全时盯守。对供水、燃气、路灯、树木等公用设施做好重点盯守,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天气状况,根据实际雨情做出相应的安排部署,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巡查维护,确保城市安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主动防范,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预防措施,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减少雷雨天气户外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