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6月8日,高考进入第二天,城管、交警、公安、医院等多部门高温下坚守,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各考点的马虎考生比往年少了一些,但在峡山实验中学、潍坊中学、寒亭一中等考点还是出现了马虎考生,有的考生睡过头,有的走错考点方向……幸运的是,这些考生在家人或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顺利进入考场完成了考试。

  医院护航患病考生

  6月7日晚8时许,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区接到急诊部会诊电话,一名考生突发胸痛、憋气。值班医生立即赶往急诊门诊,只见患者是一名年仅17岁的小姑娘,胸片显示左侧气胸,肺压缩约70%。经询问病史,该患者既往多次出现自发性气胸,其中两次经保守治疗后好转。高考第一天,患者因情绪紧张再次出现气胸。

  记者了解到,该考生平时成绩优秀,此次高考家人对其寄予很大期望。由于事发紧急,当时呼吸内科二区病房早已没有空床。

  呼吸内科二区主任谭薇得知消息后,立即指示协调床位收入病房。短短半小时不到,值班护士就将患者妥善安置到一间环境安静的病房。值班医生迅速置入细管,引流气体1000ml,夜间持续吸氧促进气体吸收。

  8日早上7时许,经再次抽气,小姑娘胸闷、憋气明显减轻,查体左侧呼吸音可,肺基本复张。护士为其充好氧气袋,叮嘱考试过程中如出现不适可吸氧治疗。上午7时30分,小姑娘情绪良好,信心满满,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考场。

  中午时分,该考生被接到医院。医生们再次对其进行治疗,保证了考生下午顺利考试。

  连闯红灯护送考生

  8日上午8时42分许,距离开考还有不到20分钟,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交警赵丙旭驾驶警车,载着一名女考生,迅速来到考点外。

  据赵丙旭介绍,上午8时10分许,他们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一名考生要到峡山实验中学参加高考,由于早上睡过头了,担心迟到,所以向交警求助。交警在第一时间与考生取得了联系,得知其已乘出租车行至宝通东街与北海路路口,交警根据路线约定在北海路与潍胶路路口会合。

  8时21分许,一辆打着双闪的出租车在北海路与潍胶路路口北侧停下。当时车流量较大,交警立即疏导车辆,将一名身穿白衣的女生带到警车上,迅速驶往峡山实验中学考点。

  在警车上,交警了解到,这名考生一不小心睡过头,她从泰华百货附近赶往考场,由于路上车多,她担心耽误考试,于是向交警部门求助。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连闯十几个红灯。按照当时的路况,赶到考点至少需要40分钟,我们只用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赵丙旭说,将考生及时送达考场,他们很欣慰。

  考点外传来噪音,城管急忙喊停

  8日上午,在潍坊中学考点外,奎文区城管、交警、公安等部门的执勤人员都聚集在中学街上,来回巡逻,维持考点外的秩序。

  上午10时许,正当考生们进行考试时,潍坊中学西侧的水利局宿舍小区院内突然传来刺耳的切割瓷砖声,该小区与潍坊中学仅一墙之隔,噪音无疑会干扰考生。

  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东关街道中队的执法人员立即循声查找,最终确定噪音是从小区2号楼传出的,经挨家挨户查找,终于找到了施工人员。原来施工人员正忙着更换窗户,不时就会用到切割机。

  执法人员了解得知,当天该小区物业安排给整栋楼更换窗户,如果任由施工持续下去,肯定还会产生噪音,影响考生们正常考试。执法人员立即找到小区物业,责令立即停止施工,不得产生噪音,等高考结束后再施工。在城管执法人员的高压管理下,物业同意停止施工。

  据了解,在高考期间,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和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一直在高考考点周围巡查,禁止商铺使用高音喇叭,对噪音源一律予以清理整治。

  考生忘记带准考证,多亏民警帮忙

  6月7日上午8时40分许,距离开考还有不到20分钟,在寒亭一中考点门口,一名女生急匆匆地从考场里跑出来。保安询问时,该女生称,妈妈将她的准考证放错了地方,她要回去取。

  记者看到学校门口路东侧停放着一辆警车,连忙跑上前将她的情况告知了民警。民警立即驾车追赶,接上了考生。

  七八分钟后,警车风驰电掣般驶了回来,这名考生跳下警车连忙往学校里跑去,顺利赶上了考试。

  民警告诉记者,这名女生发现没带准考证,立即联系了母亲。母亲告诉她,她父亲已经拿着准考证赶往考点。可是女生的父亲电话关机,可把女生给急坏了。幸运的是,民警拉着她走到泰祥街的时候,顺利和她父亲接上了头。

  无独有偶,当天上午8时45分,一辆警车飞速驶来,停在寒亭一中考点门口,一名考生下车后,火速往学校内跑去。

  据了解,这名考生没有提前到考点踩点,因此对考点的位置不是特别熟悉。当天上午,这名考生走到寒亭一中北侧的路口时,搞错了方向,径直向北走去。

  这名考生越走越觉得不对劲,意识到走错了方向,而此时距离开考时间已经不多了。幸运的是,恰好有一辆警车经过,将他送到了校门口。

  监考老师儿子烫伤,民警送医治疗

  6月7日上午9时许,昌邑交警大队交警在昌邑一中考点处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从考点对面的小区突然跑出两名六七十岁的老人,其中一个老人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老人焦急地说,孩子的母亲是昌邑一中考点的监考老师,高考期间特别忙,将孩子交给了两位老人,当天上午孩子将客厅里的一个暖瓶弄倒,开水顺着孩子的小腿浇下。

  昌邑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立即调度附近的民警,要求迅速将孩子及监护人送往一家烧伤医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警车连闯两个红灯,原本15分钟的路程,只用5分钟就赶到了。

  在车上,民警了解到,老人怀里抱的是他们刚满一岁的孙子,孩子烫伤后,他们带孩子到诊所涂了药,可是不见好转。他们本打算去找儿媳,考虑到她在监考,附近又不好打车,心中十分焦急,多亏民警及时将他们送到医院。

  到医院后,两名民警小跑着联系医生,简单向医生说明了孩子的情况,并帮老人和医生对孩子烫伤的部位进行紧急处理。直到孩子的伤情稳定下来,民警才离开医院。(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