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新城街道始终把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持续探索、因地制宜,通过区域化党建、民主协商、四社联动等方式在解决居民难、愁、困上做文章,结合实际,创新实践了一些精细化服务居民的新模式、新做法,持续提升着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报特开设“新城微治理”栏目,陆续刊登部分经验做法,供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升,以期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一份力量。 

  社区搭台 社会组织唱戏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小政府、大社会”理念渐入人心,社会组织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5次提及社会组织,指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2018年初,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初见成效,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新城街道富华社区不断工作理念,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加强管理,坚持能进能出,在“输血”的同时不忘“造血”,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 

富华社区与社会组织尚嘉职业培训学校举办“迎中秋,送喜月儿”公益面点活动

  引入社会组织 为民提供服务 

  近日,刚刚添了孙子的富华社区居民王女士却感到非常苦恼,因为未满月的孙子总是吐奶,初当妈妈的儿媳妇手足无措,王女士的老方子老办法也不管用,一家人都犯了愁。社区网格长在小区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立即帮忙联系了社区引进的社会组织尚嘉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刘伟华。刘伟华请学校的一名育婴师亲自上门指导,详细讲解了新生儿胃肠功能状况、哺乳和日常注意事项,并亲自做了示范。过了几天,宝宝的症状减轻了,王女士逢人就夸,“还是社区认识人多,专业人士就是不一样。”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以来,富华社区积极引入社会组织,为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共提供社区用房共计1500平方米,占整个社区面积的88.2%。根据社区需求和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对每家入驻的社会组织帮助设计发展规划、共同探讨并制定出一套运作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开展社会组织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储备,推荐参加街道、区、市等业务培训,建立人才信息库。在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社区要求引入的社会组织必须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因地制宜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本土化、个性化和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富华社区目前共招募入驻尚嘉培训学校、易道教育、茗人创课空间、朗坤口才、健康养生空间、艺馨舞蹈等6家社会组织,涉及文体娱乐、健康养生、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 

艺馨剪爱剪纸班成员正在讨论剪纸技巧 

  发掘自身潜力 培育社会组织 

  6月7日一大早,黄怀德、贺宝凤、尚丽清等多名剪纸班的成员已经在富华社区活动室忙了起来,“黄老师,您看看我这样剪行不行?”“你们说咱们剪这个系列怎么样?”“这一剪子下去,这个花更生动了?”大家一边交流着剪纸心得,手里还忙个不停。墙上挂着一幅幅红色剪纸,喜迎十九大、纪念潍县战役70周年、长征、弟子规等一系列作品,全部是艺馨剪爱剪纸班成员的作品,鲜明的主题,惟妙惟肖的画面,让人赞不绝口。与此同时,在剪纸班活动室隔壁的面塑工作室里,赵日文老师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解面塑制作的步骤和操作技巧,捏、搓、揉、印,一步一步的分解,耐心的示范,手把手的教学,很快,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狗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据了解,富华社区在大力引进社会组织的同时,注重挖掘辖区内有公益热情、有服务能力、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培养“领头雁”,像艺馨剪爱的黄怀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习所的赵日文就是社区在日常走访、组织活动中发现的居民骨干。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居民骨干进行能力建设,选拔了一批有能力的居民骨干人才带领居民组建团队,通过新鲜“血液”的注入,增强社区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社区已经培育了艺馨剪爱剪纸班、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习所、百花艺术团、艺馨艺术团、左邻右舍一家亲、心连心艺术团等6家社会组织。其中,百花艺术团荣获省少儿台广场舞大赛二等奖、省体育台广场舞大赛三等奖、优秀奖等。 

富华社区艺馨艺术团参加新城街道广场舞大赛现场

  推进“四社联动” 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富华社区共有12家社会组织,分为社区服务、文化体育两大类,它们在促进居民融合、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富华社区致力于通过“四社联动”,由社区搭建平台,引导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居民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富华社区整合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资源,形成“社工+义工”生动格局,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活动。如尚嘉培训学校对培训居民实行报名优惠,为辖区居民开设公益讲座,传授育婴月嫂方面的知识;艺馨剪爱剪纸班的成员累计开展义卖活动20余次,所得善款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群;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习所教授辖区内的孩子及老人面塑技艺、传承传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社会组织引入力度,挖掘社区资源,培育社会组织,通过四社联动,由社区搭台,让社会组织唱戏,同时让社会组织得发展,让居民得实惠,让社区更和谐,实现多方共赢。”富华社区党委书记高春颖说。(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 王永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