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围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传播发展理念、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要求。近期,广文街道积极开展“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科技科普进社区活动,由街道文体站联合妇联、工会、团委、安监所等部门联合展开活动组织实施工作。活动从4月1日一直持续到6月30日,通过系列活动,旨在潜移默化中,让科技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增强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科学魅力,更好地提升科学素质,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松鹤园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科普宣传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鼓励居民用科学知识充实文化生活,一直以来,广文街道注重对居民科普知识宣传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的培养,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发放《公民科学素养读本》等,为居民提供精神食粮。今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广文街道联合各社区发动辖区学校、单位,开展“知识成就梦想,阅读美丽人生”读书活动,以好书分享、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街办依据今年主题“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赴中天下创新创业活力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日活动互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知识产权普及宣传单页,邀请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专家,进行现场咨询讲解,为商圈企业答疑释惑。 

  此外,街道发挥已成熟科普阵地作用,向社区群众推介“广文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科普驿站”栏目,不断推送赏心悦目的微科普。在广文街道7个社区实现数字科普电视全天开放,定期编印发放《广文科技与科普》简报和科技科普手册,让居民在日常阅读中提高科学素养。 

  另外,社区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宣讲如何科学饮水、变废为宝等科学知识,帮助居民把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同时定期举办各类科普培训,发动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科普学习、科普建设中,通过系列宣传,增强了居民们的科技科普知识,倡导科学、环保、文明的生活理念,各项活动都深受居民欢迎。 

松鹤园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组织体验科学魅力,营造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 

  2018年5月19-26日是全国科技周,广文街道依据今年科技周的主题“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 培养社区居民的科技素养,增加居民对科学技术的了解、培养大家的科学激情和创新精神,了解科技发展历史,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发展成果。街道先后组织辖区居民分批次赴东上虞社区科普体验馆、潍坊市科技馆、地震博物馆等场所,学习科学原理、体验科学魅力,渲染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在六一儿童节前后,街办协调区科协,更换3D科普内容,组织走进辖区11所幼儿园巡回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扩大孩子们的科技视野,激发孩子学习科学的兴趣。此次活动展出的“3D科普展板”,运用世界先进的Magic 3D立体技术展示科普内容,能使图像更加真实、生动,直观地反映实物,内容包括“海洋生物”、“军事武器”、“航天科技”等主题。“3D科普展板”配备了专用眼镜供参观者使用,图像立体且真实,学生们感到既新鲜又好奇,都情不自禁地上前伸手触摸。 

  每年6月为安全生产月,6月中旬,组织街道安监部门及各社区,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技能、急救技能等安全应急演练,推动社区建设安全宣教体验馆,开展社区性、综合性、体验性培训和警示教育。 

  此外,街道还组织在各社区科普大学开展主题培训活动,各社区科普大学,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制定主题讲座活动。松鹤园社区举办了社区卫生防控知识讲座,文化路社区举办了社区健康知识科普运动会活动,李家社区开展了口腔健康进社区活动,西上虞社区开展了消防知识科普讲座,每一场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语言通俗易懂,接地气,居民均表示获益匪浅。 

  通过深入扎实的科普活动,使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群众都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各种实用科技知识及时送到了老百姓手中。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力量,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风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广泛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科普知识走进家庭,居民会应用 

  “每隔一段时间,社区都举办科普主题宣传,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一旦遇到什么突发事,我们就不会措手不及。”居民李爱玲说。“油锅起火时,要立即关闭燃气开关,用锅盖或大块湿抹布盖住起火的油锅,千万不能往油锅里浇水”、“用淘米水浇花花会长得更加好,这是因为淘米水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有丰富的磷元素、氮元素和微量元素等花卉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施用淘米水浇灌对花木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避烟火时不要往小阁楼、床底、大橱柜内钻”,在社区里,对于日常生活中科普知识的应用,居民们可以把学到的知识脱口而出。 

  为了让居民掌握这些科普知识,针对平时居民日常生活中常见常用的一些科普知识,社区专门制作了展板,并且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也会积极宣传相应的科普知识,居民们进出小区都能看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居民得到熏陶,时间长了,便熟记于心。 

  据了解,街道和各社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利用好科普宣传这一载体,进一步动员居民,共同关注社区科普工作,并以扎实有效的活动、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提升居民的科学素质。(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