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北海路街道南湖社区,新建的电动车充电车棚让居民们大大称赞,“以前充电动车得把插座从楼上拉下来或者把电动车推上楼去充电,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了充电棚后,大大方便了我们住户充电。门口的保安也会经常巡逻察看,真是方便又看全。”把车停到车棚里的一位居民说。 

工作人员演示流程

  电动车停放充电困扰居民 

  把电动自行车放在楼下充电不方便,推进楼道里又怕充电不安全,电动车到底该停在哪儿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记者近日了解到,6月底,南湖社区的电动车充电车棚已经建起,实现了既能给电动车充电,又能集中管理,大大方便了居民们的电瓶车停放。 

  过去,社区居民们经常抱怨,小区内的电动车很多,没有集中停放点,各家的电动车只好“见缝插针”,单元门口、楼道内、楼梯口、树下面随处可见,占用公共空间的同时,也非常杂乱。“以前我们家电动车都停在社区院内的大树下面,充电不方便也就算了,一到了刮风下雨天,电动车就被吹得七零八落,淋雨对车子的损害也很大。”社区居民潘女士说。 

  “我也不想把车推上楼,但实在不知道停哪儿。”一位居民说,虽然不想冒险停在楼道里,但过去既没有电动车集中停放点,确实让居民们很是头疼。 

  而对于电动车来说,更麻烦的是充电,很多居民们电动车每隔两天都得充,虽然电池可以拆下带回家中充,但是因为电池太重,提着上楼很吃力,居民们大多不愿拆下。 

 

  车棚内张贴《车棚使用须知》

  给居民一个安全又方便的停车方案 

  根据有关规定,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为了居民们的安全,今年3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楼道、单元门内进行了几次集中清理和常识普及,并对居民们从窗户私扯电线对电瓶车充电的行为进行了制止。 

  “电瓶车的隐患主要就是楼道内停车、充电,容易引起火灾,再就是窗户上的私扯电线,这种电线裸露在窗外,容易绊倒过路的行人,电线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旦下雨就会导致连电,很危险。”南湖社区党委书记潘东礼说。 

  “既然不允许居民在楼道停车和私扯电线,那居民们的电瓶车怎么停放、怎么充电,这些问题就得给居民们解决。”潘东礼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讨论,如何让电动车的停得方便又充得安全?附近许多小区有老式自行车棚,但是不能充电;有的小区即使物业引进了公共充电桩运营商,居民依然觉得充完移走麻烦,也不够方便。能不能兼顾安全充电和放心停车?经过大家的讨论, 最后一致认为,在社区里建电动车充电车棚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建电动车充电车棚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大支持,经过研究,社区决定将车棚建在3号楼北侧的空地上,“这片空地本来有居民们放的一些杂物,还有停放的车辆等,一听说社区要在这建车棚,大家都将自己的物品挪走,让工作人员把这里打扫干净。”社区工作人员说。

  停车充电简单又便宜 

  来到崭新的车棚,记者看到,在橘黄色统一粉刷的墙上,一排充电插座安在一个个停车位上,控制屏上有刷卡区域和投币区域。“居民们可以到社区充值电卡来使用,也可以用一元硬币投币,随投随充,操作很简单。”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投币后,只要将充电器插到插座里即可,充完后充电桩会自动断电。社区还专门制定了《车棚使用须知》挂在墙上,提醒居民规范停车,正确充电。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达到真正为民提供便利的目的,社区充电桩没有任何盈利性质。“居民在家充电用多少钱的电,在这就用多少钱的,不会多收一分钱,这个价格也都是居民们愿意接受的。”工作人员说,这一个车棚有10个充电插口,可以满足1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如今,南湖社区第二个充电车棚的建造正在规划中。“近期,第一个充电车棚开始投入使用了,我们会根据这个车棚的使用情况,在8号楼的南边再建一个充电车棚,这样可以让居民们自由选择,就近停车。”工作人员说。(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