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为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使青少年接受法律知识。8月6日上午,虞虹桥社区联合爱心公益组织开展“汇爱同行”青少年成长保护项目之普法小剧场活动,通过参与式小剧场体验、法律安全知识宣讲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吸引社区青少年主动参与到法律与安全防范知识学习中来。

  普法小剧场宣传法律知识

  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安全警觉性,增强青少年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虞虹桥社区组织开展了“汇爱同行·强化防拐防骗意识”的宣讲活动。活动开始,由专业社工以PPT的方式向未成年人讲解防拐防骗知识,结合相关案例与法律法规进行细致分析,孩子们听的十分认真。

  听完课后,社工开始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效果,每当社工对孩子们发问时,大家都积极回答问题,表现得很出色,能把刚才学习的知识脱口而出,提问环节并没有难住聪明的小朋友们。接下来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小剧场环节,社工根据剧本向小朋友们介绍角色,小朋友们积极选择自己想演绎的角色并认真的熟悉剧本,带上由社工精心准备的头饰,“小演员”们开演啦。

  孩子们表演的节目是小红帽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从前有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喜欢戴着外婆送给她的一顶红色天鹅绒的帽子,于是大家就叫她小红帽。有一天,母亲叫她给住在森林的外婆送食物,并嘱咐她不要离开大路。小红帽在森林中遇见了狼,她从未见过狼,也不知道狼性凶残,于是告诉了狼她要去森林里看望自己的外婆。狼知道后诱骗小红帽去采野花,自己到林中小屋把小红帽的外婆吃了。后来他伪装成外婆,等小红帽来找外婆时,狼一口把她吃掉了。幸好后来一个勇敢的猎人把小红帽和外婆从狼肚里救了出来。后来人们就用小红帽来比喻天真幼稚、容易上当受骗的孩子。

  孩子们表演的生动活泼,每个角色都发挥的淋漓尽致,通过小红帽的故事表演提醒小朋友们要时刻警惕身边的骗局,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防拐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普法小剧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青少年上了一节贴近实际生活的法制课。

  宣传方式新颖,广受欢迎

  说起组织这次普法小剧场活动的目的,虞虹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大家应该都在电视上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陌生人对独自玩耍的小女孩说,你爸爸有事,让我来接你。小姑娘马上说我和爸爸约有密码,你如果说出密码,我就跟你走。密码?陌生人懵了,欲下手强行抢走孩子,却被及时赶过来的老师大声喝止。后来老师也问小女孩,你和爸爸的密码是什么?小女孩坚持不告诉老师,因为这是她和爸爸两个人约定的密码,对任何别人都不能透露。在这则广告中,小女孩父亲的周全考虑和女孩自己的机智应对,避免了遭遇拐骗的不幸。

  据介绍,社区组织的这次普法小剧场活动,就是希望打破传统讲座模式,通过现场组织参与式情景体验,让小剧场模式的法律教育真正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这种模式有利于青少年参与讨论和互动,有助于他们主动思考,有能力应对常见的骗局,这种新颖的宣传模式受到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防拐防骗这些常识要牢记

  未成年人都很单纯,行动能力较弱,自我辨别和防护能力都较差,从而成为不法分子实施拐骗首选对象。但未成年人的活动范围不仅仅只有家庭和学校,他们的一举一动也不是时时处于家长和老师的监管之下,关键是如何提升他们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其对陌生人的识别力和警惕性,掌握应对和摆脱不法分子诱骗和纠缠的自救方法,让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派上用场,这才是最安全、最实用也最长远的对策。

  作为未成年人,首先要学会应对和摆脱陌生人的纠缠。随时对纠缠自己的陌生人保持警惕,尽量向人多的地方跑去,并向警察、年长者以及抱孩子的成年人发出求救信号。如果陌生人强行下手,不管有没有家长在,就大声呼喊“爸爸我在这里”,或者“妈妈我在这里”,或者“奶奶我在这里”,或者“爷爷我在这里”。未成年人猝不及防的反应会让不法分子会瞬间放手,这时幼儿再迅速跑走,并大喊“有坏人拐骗孩子”吸引周围群众的注意力,使罪犯瞬间消失。

  学生如何避免被人拐骗、绑架?以下几点家长和孩子不妨牢记:放学时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来学校接,要及时告知老师;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养成进出家门随手关门的习惯;单独与素不相识的人同乘无人看管的电梯;上下学、外出游玩、购物时,最好与同学、朋友等结伴同行;不搭陌生人的便车;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玩具、礼物或食物;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不独自通过狭窄街巷、昏暗地下通道,不独自去偏远的公园、无人管理的公厕,一人独处空屋时要关好门窗;不要把家中的钥匙挂在胸前;不要在外人或朋友面前炫耀父母的地位或财富;陌生人称你家中有紧急事情时,可立即报告老师、并与父母取得联系,以确认是否属实;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