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大棚塌了个口子,断了几根柱子,重新砌起棚墙,再换上柱子,过些天就可以重新栽苗了。”9月4日,记者在洛城街道段家尧河段洪春家的大棚里看到,一家人正忙着修补被水泡塌的大棚“口子”。 

  段洪春一家六口的收入主要靠蔬菜大棚,平时,除了两个年幼的小孙子外,他跟老伴、儿子儿媳都靠在大棚上,“之前我们家种了4个棚,每天都是一个人在家看孩子,三个人在棚里忙,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段洪春家靠着勤劳能干,很早便在村里盖起了两层小楼。为了多种点菜,今年初儿子又承包了个蔬菜大棚,本想扩大生产多些收入,没想到遇到了灾情。“种了20多年大棚,第一次遇到这样重的灾情。”段洪春心疼之余还告诉记者,他很早便考取了农技师证书,不仅能指导蔬菜种植,还懂建棚技术,这次大棚受灾,他的技术也用上了。 

  “一二,一二……”段洪春站在大棚墙体旁已垒砌了十几层高的土袋子上,妻子和儿子则在大棚里用编织袋装土,他们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将土袋子一个个递给段洪春。“这是个力气活,越高越难递,越高越难垒,给大棚补窟窿,同样也需要技巧,要找准位置,定好坡度,夯实土,这样才牢靠。”段洪春说着,用自制的石头夯具一下下夯实土袋子,之后,用铁锨铲下大棚边上一些松垮的土撒在土袋上,再一下下夯实……“六七米长的口子,从一早就来堵,三四个小时垒了两米多高,再垒上两层上午就收工,下午接着干。” 

  尽管几个大棚的菜苗被水冲没了,但一家人没有光顾着心疼,心态摆正后,便接着投入到修棚中来。“棚坏了可以修,苗冲了咱再栽,等靠没有用,我们有技术,还可以出去干技术员。”心态乐观的段洪春干劲十足,虽然已52岁,但他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再次派上用场,“大棚恢复种植需要一段时间,我寻思着过几天出去干技术员的活,尽自己所能指导帮助别人恢复生产,发展蔬菜种植。”(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