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商人牟利,道者循矩。四亩地的菠菜,作为收菜商,只是口头承诺全数收购,可由于菠菜的市场行情不好,如果按当初的约定价收购的话肯定亏损,你还会收吗?收了之后会如数向菜农支付菜款吗?常年在青州、寿光两地从事蔬菜收购的收菜商迟玉望是这样做的:不管市场行情如何,既然向菜农口头承诺了,就要按照当初约定的价格全数收购,哪怕自己亏点钱,也要凭良心做事,靠诚信经营。 

  日前,化龙镇辛旺庄村张海云家的口粮田里,又种上了新一季的小麦,在这季小麦种植之前,一位收菜商诚信经营的做法令她和家人都十分感动。“虽然不知道他的姓名,不过可以肯定,他是个热心肠,更是一个诚信人。”采访中,张海云这样评价对方。 

  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由于近年来玉米的市场行情一般,今年7月初,原本常年种植玉米的张海云,将家里的4亩地改种了香菜。虽说香菜栽上了,可由于第一次种植香菜,缺乏管理经验,香菜长势并不好。“苗子出来后不见高,泛黄。”张海云向一些菜农咨询,也用了不少办法,可香菜的长势并不见起色。“这可怎么办?”正当张海云一筹莫展之际,一位收菜商来到村里收菜。“我替你看看。”热心的收菜商告诉张海云,她的香菜有了病虫害,并教她如何正确用药防治。“这位大哥很热心,每隔四五天都会给我打电话,询问香菜病虫害是否治好。”张海云说,期间,这位收菜商还教她如何管理香菜。“在他的帮助下,俺家的香菜长得越来越好。”8月底,张海云家的香菜到了收获季,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先给这位收菜商打电话。“人家这么热心帮了我们,我们肯定愿意和这样的收菜商打交道。”张海云说,几天后,这位收菜商尽数收购了她家的香菜,“市场价格收的,该多少多少,人家从没说因为帮了我们就压低价格。” 

  张海云原本打算种完香菜后,等10月初种上麦子。“那样地就闲上一个多月。”这时,这位热心的收菜商给她出主意,让她在这期间种一茬菠菜,并承诺她种植的菠菜可以全数收购。“这样可以让我们多一份收益。”张海云紧接着在自家4亩地里种上了菠菜。“每隔一段时间,这位收菜商就打电话询问菠菜长势,并告诉我们如何管理菠菜。”张海云说,自从她种上菠菜之后,菠菜的市场行情有些不好,很多收菜商都不愿意收购,尽管如此,到了收获季,这位收菜商还是如约来到了她家地里,承诺以5000元钱收购全部菠菜。 

  到了10月初,收菜商带着人来收菠菜。“当天他本来要把5000元钱都给我们,可是当时钱没带够,便承诺剩下的1500元改天补上。”张海云说,收菜商当天收了不到2亩地的菠菜,受市场行情影响,收菜商收走的菠菜售价并不理想。“之后因受市场行情和天气影响,收菜商一直没来收剩下的菠菜。”后来,张海云通过微信与收菜商取得联系,没想到收菜商先是给她转来了1500元“所欠”的菠菜钱,“现在,菠菜的高度可能不符合要求了,我就先不要了,不过之前我们约定的菠菜钱还是要给你们。”短短几句话,让张海云和家人十分感动,“地里还有2亩多地的菠菜没收,人家还能按照之前的口头承诺,把全部菜钱给了我们,这种诚信做人做事的品质让我们很感动。” 

  根据张海云提供的电话,记者与这位收菜商取得了联系。原来,这位收菜商名叫迟玉望,是青州市口埠人,在青州、寿光两地从事蔬菜收购已有20余年。面对记者采访,迟玉望说:“虽然和菜农没有任何书面合同,但是既然已经口头承诺了,哪怕自己亏点钱,也不能不讲信用,不讲诚信。做生意先做人,诚信比金钱更重要。”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收菜商迟玉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传统美德,更让每一个人领会到“诚信”二字的内涵。(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