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潍坊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切为了您的安全”集中攻坚行动,其中不礼让斑马线也是重点整治对象。10月24日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在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进行集中整治,半小时内,7名驾驶员被处罚。

  着急办事未礼让行人,被处罚款50元、记三分

  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的斑马线处,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正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斑马线东侧约20米处停靠着一辆巡逻警车,该车安装了一套录像设备,能够实时显示图像,发现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后,民警会示意驾驶员停车,将其带至整治点。

  当天上午10时许,几名行人沿斑马线由北向南通行,一辆沿胜利东街由东向西行驶的银色轿车并没有停车礼让。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驾驶员是一名20多岁的青年男子,当民警告知其违法行为时,驾驶员任先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表示,由于急着办事,没有注意到斑马线上的行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民警依法对该名驾驶员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高峰时段,部分驾驶员找空隙加速通过斑马线

  当天上午10时24分许,一位老人从斑马线处通行,一辆黑色轿车并没有礼让,而是加速打方向从老人身旁通过,民警立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驾驶员下车后,连连道歉,称自己意识到了前方斑马线有行人,但后方跟行的机动车车速过快,如果此时停车,可能引发追尾事故。

  民警为驾驶员讲解了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性及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规定。民警提醒,驾驶员在发现前方有斑马线时,应主动减速慢行,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必须减速并停车。对于民警的批评教育,驾驶员表示接受并保证今后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有些驾驶员会找空隙加速从人流中通过,有时行人被挡在斑马线中间,非常危险。这种情况在早晚高峰时段极易发生,尤其是在车流较大的路段。”民警说。

  经过半个小时的整治,7名驾驶员因未减速礼让斑马线被处罚。

  记者探访多处路段,不礼让现象频现

  当天,记者先后来到城区多处路段的人行横道探访发现,不主动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有所抬头。

  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中百大厦附近的人行横道处,记者观察了10分钟发现,部分司机未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上午11时15分许,一名推着婴儿车的老人踏上了斑马线。一辆公交车沿胜利西街由东向西行驶时到斑马线前时主动停下了车,但同向车道的两辆轿车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驶过了该路段。老人被快速驶过的车辆吓了一跳,踉跄着退后了两步。

  记者在高新区谷德广场附近的斑马线前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同样有不少司机未主动礼让斑马线。

  市民说法

  人车互让方显文明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市民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家住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的刘女士说,机动车驾驶员应该把礼让斑马线养成一种习惯。她有一次看到一名老人过斑马线,车辆都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老人一路小跑过斑马线,这时一辆机动车速度非常快地冲过来,差点撞上了老人。

  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他开车经过奎文区文化路一路口为老人礼让斑马线后,这位老人摆手向自己致谢,让自己很感动,从此他特别注意礼让行人。行人、机动车都是交通参与者,车让人、人让车才是真正的文明交通。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现在潍坊慢慢形成了礼让斑马线的风气,希望这样的风气落地生根,保障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韩先生说,人车互让,既能保证行人安全,又能节约司机时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