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11月7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市计量所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计量职能,开展了以计量“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医院”为主要内容的“计量惠民”服务项目,投资50万元,购置了计量惠民服务车及各类专业设备,保障服务质量。该服务项目是市质监局公布的民生实事,不仅让更多群众享受了计量事业发展带来的成果,也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和“四个城市”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计量进社区。市计量所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走进居民社区开展血压计、人体秤等家用计量器具免费检测活动,向居民宣传计量法律法规,介绍民用四表(水表、电表、燃气表、热能表)检定常识,教授居民家电节能、计价秤防作弊知识等。目前,已为32个社区近6000户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计、人体秤7600多台件。

  计量进学校。市计量所是“山东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听讲座、参观实验室、上机操作等,让学生近距离接触计量检测工作,了解质监工作职能。连续6年暑假,先后邀请4000多名中小学生参观计量实验室,开展计量、质量知识讲座等。计量进校园活动使中小学生增长了知识,增强了质量意识。

  计量进市场。主要针对城区集贸市场人员复杂、计量器具来源多、检定难的特点,对集贸市场在用电子计价秤全部实行免费检定,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此项活动有效遏制了“缺斤短两”行为的发生,维护了广大市民的利益。目前已先后在高新区新邻里市场、奎文区南下河市场等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3800余台。

  计量进医院。主要对在用医疗强检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受检率。积极推行标志管理,患者和医务工作者有权拒绝使用无“检定合格证”标志的医用计量器具,有效杜绝不合格计量器具的使用,保护广大患者安全就医。计量进医院提升了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管理水平,全市医疗计量器具的周检率达到98%以上,确保了医疗设备的准确与安全。(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