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2018年12月30日,窗外寒风刺骨,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居委会里却热闹非凡,一场特殊儿童元旦晚会和趣味运动会在此举行,特殊儿童在父母的陪伴下享受童年欢乐和亲子时光。

  为了首次演出,家长陪孩子慢慢练习

  “妈妈爱我,我也爱妈妈……”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在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居委会里上演。这些节目对于普通儿童来说并不是特别难,可对一些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来说却并非易事,而且这是大多数儿童的首次演出。

  “我们家孩子头一次这么高兴,以前都是看其他孩子演出,这次他是第一次当主角。”陈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14岁,智力存在缺陷,这次孩子表演的是诗朗诵《少年中国说》。本来他们决定表演唱歌,但她和孩子感觉诗朗诵会更好,因此临时换了节目。

  虽然陈女士和孩子只准备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但演出效果却非常不错。“一开始孩子不自信,朗诵的声音非常小,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再加上背景音乐,演出效果挺好。”陈女士说。在台下看着孩子表演节目并赢得阵阵掌声,陈女士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苏女士的女儿是唐氏儿,今年9岁,表演的节目是舞蹈《雪娃娃》。“我们这样的孩子说实话很多人都是另眼相看,参加晚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的。”苏女士说,她从网上下载了舞蹈教程,慢慢地陪孩子学,陪孩子练,孩子学得也非常快。虽然有一些姿势并不标准,但经过纠正,动作也越来越规范。

  让特殊儿童跟普通孩子一样体会快乐

  在元旦晚会之前,还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儿童趣味运动会。50米跑、双人夹篮球……这些特殊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完成了各项比赛,收获了喜悦。不少家长表示,参加这样的运动会能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据了解,由奎文区蜗牛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的整场演出和比赛,有30多个特殊家庭参加。奎文区蜗牛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申桂华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也是一名自闭症儿童,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该有的权利,并且让社会关注这些特殊儿童,她和其他家长一起成立了这个公益组织。

  “我们是2018年10月份成立的,但这样的活动我们举办了不少。”申桂华说,举办这些活动都是好心人赞助的,目前蜗牛公益服务中心有150多个特殊家庭,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大家庭”。

  申桂华坦言,其实这些孩子没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真正地当主角,所以他们在元旦期间组织了趣味运动会和晚会,就是希望他们有机会多多表现自己,能够跟普通孩子一样快乐。在此,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孩子,让这些特殊儿童不再“特殊”。(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