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制作腊八蒜是我国的传统习俗,1月11日上午,松鹤园社区活动室传出了阵阵笑声,“浓情腊八节 共叙邻里情”活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社区居民在这里齐聚一堂制作腊八蒜,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到大年三十那天,蘸着腊八醋、就着腊八蒜,饺子味道更鲜美”。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在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松鹤园社区组织居民共制腊八蒜

  组织居民共制腊八蒜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经久传唱。腊八是传统节日,喝腊八粥泡腊八蒜是北方的习俗。腊八蒜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一想到那碧绿碧绿的颜色、酸甜清脆的口感,口水都流出来了。在这个充满寓意的节日里,松鹤园社区联合潍坊农商银行奎文市直支行,与辖区居民亲手制作起了“腊八蒜”,共同欢度温暖的“腊八佳节”。 

  在现场,工作人员先是向大家普及了腊八节的常识,然后又详细的介绍了腊八翡翠蒜的腌制方法和小窍门,轮到大家动手做了,剥蒜、倒醋、腌制,活动中,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一起互动,将一罐罐带有温情的腊八蒜储存起来,浓厚的蒜香飘满整个冬天。看着一罐罐自己亲手制作的腊八蒜,大爷大妈都很高兴。 

  此次活动,不仅使这个“腊八节”变得温暖不同,更使辖区居民充分感受到了“社区共建一家亲”的浓厚情谊,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团结和谐氛围。 

  过腊八节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 

  松鹤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腊八节”相传是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的祭祀仪式,“腊八粥”的名称,据说到了北宋才正式开始有记载,围坐一起,边喝粥,边听“腊八”的故事,两个孩子眼睛亮亮的。这些虽然都是传说,但也都是为了传承文化。 

  “吃罢腊八饭,就把年来办”,置办年货,准备祭灶,张罗年饭,儿时的新年,到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现在年味淡多了,好多年轻人爱过啥平安夜、情人节的,过年吧还非要上饭店”,讲到这些,社区很多老人挺无奈。社区工作人员称,其实咱中国人过节,不就图个回家团圆嘛!让社区居民住在社区,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就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所在。 

  此次社区组织为劳动者送腊八粥活动就是对社区、居民一家亲的最好展示,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增长了相关的科普知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松鹤园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家和邻睦人康乐”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此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广文街道通过腊八节等活动打造自身特色的社区助老文化,给老年人提供各种交流平台,让他们感受晚年生活乐趣,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依赖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能让老人们聚在一起,享受社区给他们的关怀,从而推动品质社区的建设。(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