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傍晚时分,忙完一天活儿的台头镇前赵埠村村民,吃过晚饭后纷纷走出家门,三两成群来到村里的休闲娱乐广场,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健身锻炼,俏皮的孩子你追我赶,叫着闹着玩着游戏,围在广场周围的人们一边欣赏舞蹈,一边看着孩子们,喜笑颜开。晚饭后在广场上这样一场融洽的“小聚会”,成了他们一天中最轻松、惬意的事。在前赵埠村,活跃着一支由村民自发组成的“自然风”歌舞队,在歌舞队的带动下,村里逐渐形成了一个歌舞文化圈,男女老少,跳着、舞着,用舞姿尽情展示着新型农民的自信与风采。 

  因爱起意 文艺老夫妇自发组织村文艺队 

  说到“自然风”歌舞队的组建,离不开66岁的李民章和62岁的郑好美夫妇。近日,记者来到前赵埠村,见到了这对热心、淳朴的农村夫妇。李民章告诉记者,他跟老伴在村里承包着一块地,平时种菜、养鸡、养羊等,闲暇之余就是将大家伙儿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 

  “我们俩都喜欢文艺,年轻时在单位上班,我也经常参与文艺表演,但过去生活条件不好,加上孩子小,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喜欢的事情,孩子们一个个成家后,从2007年开始,我们老两口便开始参与各类文艺活动。”李民章说,老伴的身体一直不好,他也是想通过参与这些文艺活动,让老伴能心情愉悦、强身健体。2009年,在孩子们的支持下,老两口置办了音响、锣鼓等设备,将平时经常在一起参与文艺活动的村民聚在一起,成立了“自然风”歌舞队。 

  “最初,我们成立歌舞队时规模很小,也就七八个人,有时我们就在家里自编自演,儿子给我们打鼓,儿媳妇敲锣,我们俩扭秧歌,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郑好美说,从自娱自乐到参与表演,从家庭共建到村民参与,10年间,他们光自备的大大小小音响设备就有8台,而“自然风”歌舞队也已发展到几十人,歌舞队队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0多岁,他们排练了不同舞种的多支舞蹈,能演出20多个节目。 

  因爱传承 十年如一日全部公益演出 

  “我们自己购置了演出服,不仅自编自演,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演出。”郑好美说,台头镇每年一届的文化节,他们年年参与,年年获奖,这让队员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更加高涨。随着演出活动增多,“自然风”歌舞队在村里、镇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村里举行饺子宴、过老人节等活动时,歌舞队也会去演出,有时村民家中有喜事,也来找他们助兴,歌舞队总是免费演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3年前,郑好美因车祸双腿受伤,已无法长时间跳舞,但她仍始终如一,坚持每天带着音响装备到村里的休闲娱乐广场,因为村民们已经习惯了歌舞队的娱乐活动,很多村民在观看的过程中,使自己从“观众”变成了“主角”,加入到了这支歌舞队。郑好美也说:“看着他们跳得开心,我也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追求的不是节目本身的专业化水平有多高,而是农村群众“自娱自乐”的氛围营造有多热烈。通过这支歌舞队的带动,前赵埠村的村民们从“看文化”变成了“演文化”,如今在前赵埠村可以说是“一户跳、九户应”,让夫妻越跳越恩爱、婆媳越跳越亲近、邻里越跳越和谐、生活越跳越幸福了。而这个歌舞队也逐渐发展成服装道具齐全、节目多样、成员达50余人的民间艺术团体,每年参加公益演出几十场,为广大村民带去快乐和幸福。(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