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不少曾获帮助的市民主动参与助考,与交警一起为艺考护航

  今年艺考依旧有一些马虎考生忘带证件或进错了考场,还有考生将手机落在出租车上,幸好有执勤民警帮忙,他们才得以顺利考试。2月15日,记者了解到,除民警及时帮助考生外,还有不少市民积极参加,甚至连续多年参加蓝丝带助考活动。 

  小迷糊走错考场 执勤交警护送 

  2月14日上午8时许,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考点,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就在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忙着疏导交通时,一名考生跑到民警面前,一脸焦急地表示,他姓李,当天上午应该是要到高新区东明学校考点,可是因为他对城区的道路情况不熟悉,以为自己的考点和其他同学的一样,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该考点。 

  小李说,当他进考场时才发现这个考点与自己的目的地不一致,此后却一直无法用网上打车软件叫上车,特别着急。当时见民警在附近执勤,于是上前求助,希望民警能帮他及时赶到考点。 

  由于辖区路段车流量较大,民警根据当时的道路情况判断,如果能立刻打上车还能及时赶到高新区考点。然而,当天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大多是私家车,民警一直没有发现出租车的踪迹。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小李脸上焦急的神色更加浓重。为避免影响他的考试状态,民警立即联系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拉上小李护送他前往高新区东明学校考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民警一路闯了多个红灯。按照当时的路况,赶到高新区东明学校至少需要30分钟,不过,民警用了不到20分钟就赶到了。 

  当小李赶到东明学校时,离开考还有十分钟。进入考场前,小李一再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称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帮忙,他很可能就错过这场考试了,现在他可以毫无压力地去考试了。 

  手机落在出租车上,多亏民警帮忙找回 

  2月15日上午8时10分许,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考点执勤时,一名裹着围巾的女生抱着考试用品来到他的身旁。女生称自己是来自青岛的艺考生,姓赵,当天来该考点参加考试,但由于太过匆忙,手机落在了之前乘坐的出租车上,由于下午还要乘火车转到外地参加下一场考试,许多重要的信息都在手机里,所以希望民警帮忙寻找手机。 

  刘川看小赵一脸焦急,情绪十分激动,立即询问得知了她所乘坐出租车的车牌号,并宽慰小赵,让她放心考试,潍坊交警会帮她拿回她的手机。得到民警的保证后,小赵这才一脸轻松地走进了考场。 

  随后,刘川根据出租车车牌号的信息,辗转联系到了出租车司机,得知对方已经拉上别的乘客,正在前往潍城区送人。该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座位的缝隙中找到了小赵遗落的手机。 

  根据小赵当天考试科目的时间,刘川让该司机在返回奎文区时,路过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考点,将手机送还。 

  当天上午10时许,这名出租车司机赶到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考点,将小赵遗落的手机交到刘川手中。刘川则一直坚守在该考点,直到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小赵考试结束走出考场,刘川立即迎上去,将手机还给她。小赵一再对刘川表示感谢,称这次多亏了潍坊交警,没有影响到她的考试心情和发挥。 

  领了七条蓝丝带,动员亲戚朋友齐参与 

  2月15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考点看到,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正在此处执勤,他们手中有不少蓝丝带,很多车主都主动上前领取。 

  从民警手中接过蓝丝带后,坊子区的刘先生郑重其事地将其系在了自己别克轿车右侧的反光镜处。他一边系一边说,今年他是陪小女儿来参加艺考的,去年他的大女儿在高新区东明学校参加考试,当时大女儿的准考证忘在了家中,又长时间叫不到出租车。他当时在外地出差,听说此事非常着急,却又无计可施。多亏了民警将大女儿及时送到家,找到准考证,不然大女儿要耽误一年考试了。今年看到民警手里的蓝丝带,他也想为艺考助考活动出一份力,将爱心传递下去,也算是感恩。 

  听完刘先生的故事,在旁边等候女儿的韩女士忍不住对民警竖起了大拇指。韩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也曾受过“蓝丝带”的帮助。三年前,她的小女儿在奎文区参加高考,准考证忘在了家中,由于学校附近车流量较大,很难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出租车。当时女儿看到一辆系有蓝丝带的黑色轿车,想起媒体上宣传的助考行动,就抱有一丝希望地招手示意,没想到该车及时停车,并将女儿送回家,找到准考证后又将她及时送回考场。 

  “今年我陪儿子参加艺考,一早就领取了蓝丝带,如果遇到有困难的考生也会竭尽所能帮上一把,让这份爱传递下去。”韩女士说,她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蓝丝带活动,想尽微薄之力去帮助有困难的艺考生,“前几天,我从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领取了7条蓝丝带,发动了亲戚以及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进来,人多力量大,我们一起助考。”(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