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4月22日,记者在鲁台会展中心看到,今年的文展会在趣味性和互动性方面有了较大提升。特别开设了当代艺术邀请展,各式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都能被艺术家拿来做成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另外,还有一些可以人机互动的机器人,各种各样的民俗工艺现场制作,让市民大开眼界。

  卷尺编织成席,用布做“瀑布”

  废弃的卷尺、灭火器瓶、普通的石头、晒干的玉米棒子,这些都能做成艺术品?答案是肯定的。在今年的文展会上,“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是亮点之一。在这个展区里,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和制作材料,绝对可以挑战市民的想象力。

  刚进展区,就看到入口附近摆放着一件艺术品,远看像一张“席”,走近以后才发现,这居然是用卷尺编织而成。

  继续往里走,有“瀑布”从屋顶倾斜而下,看上去非常震撼。这件作品,实际上是用普通的布做成的。

  记者看到,这里还有一件用玉米棒子做成的艺术品。由于众多玉米棒子上玉米粒缺失的位置不一样,组合到一起反而产生了不一样的美感。

  “来这里逛一圈,感觉自己的脑细胞都不够用了,真的很佩服作者们的这些奇思妙想。”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孙女士说,这些艺术品的取材多数是市民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可是经过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巧手制作,就能表达出不同的主题,特别让人佩服。

  “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总策展人孙伟表示,潍坊是一个具有浓厚书画传统及工艺美术传承的城市,能够在文展会上开设这样一个当代艺术展,他感到非常荣幸。不同的艺术家,不同的创作,其实都是在寻找自身的艺术价值。通过开设这样一个展区,希望可以带给潍坊市民多元化的启发,为大家创造一片艺术的新天地。

  机器人唱歌跳舞逗乐孩子们

  从潍坊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区内,传来了一阵孩子的笑闹声。记者走过去看到,一群孩子正围着一台机器人玩。这台机器人能够回答孩子们提出的一些简单问题,还能唱歌跳舞、给孩子们讲故事,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让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可以直接和机器人对话,有问有答,特别有趣。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刘女士带着孩子来逛展会。她告诉记者,孩子走到这里看到机器人就挪不动步了,已经玩了近半个小时,还不想走,“这台机器人的功能非常多,科技性很强,既可以陪孩子玩耍,还能教孩子学一些知识”。

  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叫“小AI”,能和小朋友进行人机对话。他们还能把一些简单的课程录制到机器人当中,让机器人陪着孩子一起学习。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新型的机器人,逐渐让市民认识到“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这台机器人的人气相当高。尤其是周六周日两天,前来和机器人互动的孩子络绎不绝,机器人几乎没有歇过。“看到孩子们对我们的产品这么感兴趣,我们感觉非常自豪。”工作人员说。

  绣针翻飞绘图,观赏起来更直观

  苏绣是全国四大名绣之首,提起苏绣,让人首先想到的是镇湖。在本届文展会上,来自镇湖的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濮凤娟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

  在现场,濮凤娟耐心地向观众讲解着苏绣的技法,围巾、荷包、女士手包、团扇、笔记本,细密的丝线绣成花朵、风景、动物等,看上去精致细腻,颜色也十分雅致。

  除了面对面讲解,现场还有美丽的绣娘进行绣法演示。只见一根针上下翻飞,根根丝线慢慢形成图案,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

  1969年,濮凤娟出生在苏州镇湖,母亲是当地有名的绣娘,她自幼耳濡目染,开始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通过刻苦学习逐步掌握了一些高难度的针法。她的作品多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交流,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

  “以前的绣品主要用来观赏或收藏,我也在探索将非遗与现代人的生活联系起来,于是有了一些衍生品,非常受欢迎。”濮凤娟说,文展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苏绣,喜欢苏绣,在展位布置上,特意增强了与观众的互动性,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苏绣文化。

  捏泥塑搞篆刻,学生展示吸引人

  每年的文展会,潍城区都会组织辖区学校的学生前来展厅展示才艺。今年的文展会上专门开办了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区,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展厅里围满了参观的市民,看着孩子们用巧手展示着一样样才艺,都非常感兴趣。

  和往年只有几所学校前来参展不同,今年这个展厅的规模又壮大了。展示的传统文化项目数量也非常多,有泥塑、版画、面艺、篆刻、剪纸、草编、花灯等。在潍坊第三中学展区内,今年13岁的初一学生张晓正正在熟练地进行篆刻。张晓正告诉记者,他是上了初中以后才接触的篆刻,现在他已经能独立篆刻了。篆刻是他们学校的特色,很多学生都会,而且有不少人的水平还不赖。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刘女士来到这个展区后就挪不动腿了。“刚上初中和小学的学生就能做出这么好的民俗工艺品,让我太惊讶了。”刘女士说,现在她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浓了,她打算挑自己感兴趣的民俗工艺品报班学习。

  潍城经济开发区中学的刘智猛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潍城区有十所学校前来参与传统文化展示,共展示了十种传统工艺品的制作,规模是历年之最。“希望通过我们的展示,既能展现我们学校和孩子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市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那我们的展示就算成功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