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漫步在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的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通村路,排列整齐的路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道路两侧绿廊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山林、田园、果林美景,让乐埠山更具绿色之韵、生态之美……一幅生态宜居美丽图景让人心生向往。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是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今年以来,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城市管理和宜居水平,促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件大事来抓,形成发展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以提升标杆,打造“最干净的村庄”为目标,全面发力,迅速行动,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整治标准、督查指导等方面,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落实有力措施,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通过发展区上下近50天努力,农村“三大堆”、门前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等得到全面清理整治。

  “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街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被清走,残墙断壁、老旧屋底、沟内生活垃圾也不见了。”新二甲村村民指着门前整洁漂亮的大街,高兴地说。为实现打造“潍城样板”的目标,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分类细化整治工作标准,提升标杆、争创一流。坚持“点线面”结合,分类集中整治,精细化打造。针对村庄“三大堆”、残墙断壁、老旧屋底、沟内生活垃圾等重点难点部位,进行突击彻底治理,共清理残墙断壁、老旧屋底近200处,清理“三大堆”832处,沟内垃圾8500多方。针对铁路沿线、主次干道、沿河、田边等,集中力量清理柴草、垃圾和杂物7200多方。同时对村内主要道路、闲置用地进行绿化栽植树木8000余株。针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乱堆乱放、污水直排等问题,逐条街巷清理,逐条沟渠修正,进行全方位精细化提升,彻底解决“脏乱差”。截至目前,发展区19个村近1600条背街小巷整治完成80%以上,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确保整治效果,我们积极推行干部下沉一线机制,将其作为检验干部担当抓落实作风的练兵场和试金石。”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党工委书记曹升曦说。发展区62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所包靠村,带着干、领着干,与村干部一起实打实抓落实、抓推进,形成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的工作氛围。加强督查,建立台账,整改销号。为巩固整治成果,积极探索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责任与评定文明户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将村民门前卫生自身整治和保持情况作为评定文明户的一项主要内容;将村内卫生区域和村民户数细化包靠责任,分工落实到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实行责权利下放,倡导自行申报文明户,评不评上文明户由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说了算,村里文明户评定小组仅是严格把关,被评上的文明户除了颁发奖牌,还设置文明奖一次发放,这样极大调动了群众自发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形成了常态化管理。

  乡村美景入画来。车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了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村头巷口绿树环绕,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