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主干道一尘不染,背街小巷干净明亮……5月16日,记者来到高新区,忍不住为眼前的道路清洁状况感叹。记者了解到,如今深度保洁工作在高新区已日常化,不仅主干道达到要求,背街小巷也在向深度保洁的标准看齐,环卫工人更是拿出扫自己家的劲头扫马路。

    清洁要求标准更高

    5月16日,记者在高新区健康东街与潍安路交叉口附近,见到了环卫工人崔兰桂。今年60岁的她已从事环卫工作十年,老伴李清官在她的带动下也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谈起高新区的环卫工作,崔兰桂感叹:“如今俺们是拿出打扫自己家的劲头来打扫马路!”

    崔兰桂说,她刚开始从事环卫工作时,主要靠人工作业,机器作业少。这几年,多功能冲洗车、人行道扫路车等多种清洁机器轮番上阵,给环卫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崔兰桂笑着对记者说:“是省力了,不过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了。”

    自2015年开始,高新区全面推行道路深度清洁,对环卫工人的要求愈加严格。“比如这个垃圾桶,以前擦表面这一层就可以,现在要把下面全部擦干净。”崔兰桂指着街边一个垃圾桶说,不仅如此,严格的要求还让他们从“捡垃圾”变成“找垃圾”,“以前绿化带里我们不打扫,有垃圾捡出来就行,现在我们必须打扫绿化带,还要去里面寻找有没有不易发现的垃圾”。

    “干环卫工作十年,我见证了高新区的发展,从土路到柏油路,城市环境变化太大了。”崔兰桂说,儿女们不让她干了,可她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还有些舍不得。

    深度保洁背街小巷

    从2015年开始,高新区根据省市环卫部门的最新要求,对城区主干道保洁状况提出更高标准。对于深度保洁路段,每平方米尘重不超过5克,采取“多机联合为主+人工机动为辅”新型清扫模式。高新区城建局环卫科科长刘德利说,如今深度保洁工作在高新区已日常化,不仅主干道达到深度保洁要求,背街小巷也在向深度保洁的标准看齐。

    5月16日,在高新区管委会附近一条名为“崇德巷”的背街小巷内,环卫工人王孝才将小型多功能冲洗车开进去,用高压水枪将路上的灰尘冲洗得干干净净。“之前这种清洗机器大多用在主干道上,随着环卫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些背街小巷也用上了‘洋机器’。”王孝才说,“如今高新区不仅主干道干净整洁,背街小巷也是一尘不染。

    有11条省级示范路

    记者从高新区城建局了解到,高新区加大道路洒水和深度保洁,每天出动环卫工人850人次、扫路车辆100车次、洒水车辆不间断洒水,确保道路保洁达到“五无五净”标准;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完好,设置合理、摆放整齐、外体干净;路灯、路面、果皮箱等市政设施干净整洁,无乱贴乱画现象;绿地卫生整洁,无积存垃圾、污物等,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公共厕所、公园内所有设施及卫生达到标准要求,各种设施齐全完好、运行正常、外观整洁。

    刘德利介绍,在第一批全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高新区有6条道路入选,第二批有1条入选,第三批有4条入选。从全市的情况来看,在第一批全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中,我市有13条道路入选,第二批有43条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6条道路入选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深度保洁工作日常化,让高新区的马路更加整洁干净。”刘德利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