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近日,奎文区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东关街道风筝广场举行。现场除了有救援专家传授救援知识外,还向市民展示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应急救援设备,市民纷纷称奇。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风筝广场北侧看到,救援专家正在用两个假人向周围市民交流应急知识,并亲身作出示范,指导市民进行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技能。 

  “遇到有人倒地昏迷,要首先确认其有无意识,如果无意识应立即呼救并检查心跳、呼吸,如果无心跳、呼吸再实施心肺复苏。”救援专家提醒说。 

  救援专家还在现场模拟了一场紧急救援。当模拟“昏迷市民”的假人倒地后,专家一边轻拍“昏迷市民”的双肩,一边在其两耳边大声呼喊。看“昏迷市民”没有反应,专家利用七秒钟检查他的呼吸、心跳。确认无呼吸、心跳后,立即实施30次的胸外按压,并打开伤者气道进行两次的人工呼吸,连续进行了五组心肺复苏后,再利用7秒钟检查是否恢复心跳呼吸。 

  在现场演练环节,专家除了详细讲解应对突发事件的正确逃生要领和技巧,还通过活生生的案例,给市民讲述了不当的逃生和呼救方式带来的惨痛结果。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希望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民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基本自救互救技能,引导帮助民众识别查找身边的灾害风险点,及时消除隐患,不断提升社会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潍坊晚报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