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社区作为提供居民服务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提升居民满意度的重要基础。为了让社区治理获得群众肯定,让社区居民从中感受到更多幸福感与认同感,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转变工作方式,加快社区治理创新,努力打造专业化社工队伍,在培养专业理念、融入志愿服务、壮大社工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起了专业化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加强专业化指导 完善社区管理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运用到社区服务中,通过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掘和培养居民骨干,帮助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引导居民开展自治活动,有效解决物业服务、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700多个公共问题。目前,辖区内华都小区、邮电新村等小区,通过运用“社工”工作理念成功完成社会化、市场化转变,辖区内近200个小区管理日趋完善。

  融入志愿服务 提升社区建设

  探索在志愿者队伍中引入社工人才,带领志愿者实施社区服务项目,高标准提升社区建设,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储蓄”和“志愿服务评估”等管理制度,在全国志愿者管理系统中注册志愿者近万人。目前,在社工的指导下,辖区“小红帽”“红马甲”“红绶带”等197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邻里互助、扶贫济困和优化环境等各项便民活动中。

  壮大社工队伍 强化保障支撑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积极培养社工师和后备干部人选,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人员奉献基层的精神和干劲。目前,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社工队伍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有社工师73人,占全区的40%,达到了平均每个社区2至3名社工专业人才的标准,位居潍坊高新区四个街道首位,有2名社工师被评为“齐鲁和谐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