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s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共享厕所”,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提供便利。

  进“共享厕所”挺顺利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路口北侧约200米路西的外婆桥粥店,看到酒店门口悬挂着一块“开放式卫生间”的标识牌。

  由于当时还不到用餐时间,酒店里并不是特别忙碌。记者走进该酒店,立即就有工作人员迎了上来。听到记者表示想借用一下洗手间,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向记者指引了位置,告诉记者可以前去如厕。该酒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他们酒店里的厕所,一直以来都对市民开放。只是之前假如不是酒店的客人,很少会有人特意过来上洗手间。不过,挂上这块“开放式卫生间”的标识牌以后,过来如厕的市民明显增多,“本身我们就是酒店,做的就是服务行业,能够为市民提供一些便利,我们感觉非常荣幸”。

  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奎文区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的潍坊安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门前悬挂着“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市民可以免费来如厕。

  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他们公司的内部厕所并不对外开放,因此几乎没有外人过来如厕。但前几天听说市里征集“共享厕所”的消息后,他们就立即报了名,希望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些便利,尽一点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奎文区北海路与文正巷交叉口西南角的弘润加油站,这里同样有“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市民可以随时过来如厕。另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银行也挂上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欢迎市民进去如厕。

  市民赞叹特别人性化

  东风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100米路南的潍城区环境保护局门口,也挂上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很多市民得知以后可以免费到这里来如厕,都很高兴,感叹这些单位的举措确实非常人性化。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市民吴女士说,一直以来城区公厕数量偏少,布点受局限导致的如厕难问题深深困扰着市民。有时候出门在外,路上突然想上厕所,可又不知道周围哪里有公厕,虽然沿街有不少商铺、单位,但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进去,怕被人拒绝,别提多尴尬了。

  “一直以来,大家都非常盼望沿街道路两侧的一些单位、企业等能将其内部的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方便市民如厕,没想到如今实现了。”吴女士说,其实她也很清楚让沿街单位免费开放公厕面临着不小难度,毕竟这会增添许多不必要的安全隐患,也会增加单位内部清洁人员的工作负担,“现在有这么多的沿街单位、酒店、社区开放了自己的内部厕所,真是人性化的便民举措,十分感谢他们。因此,也希望市民去如厕时,能提高自身素质,尽量注意如厕卫生,共同维护这件好事”。

  位于寒亭区幸福路与运河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寒亭区园林绿化中心也挂上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寒亭区北美枫情小区的杜女士说,和那些沿街公厕比起来,一些沿街单位、酒店、加油站,地理位置都比较突出,也更为广大市民所知。市民如果真的想如厕,寻找这些单位的时候也会更加方便一些,“这些单位愿意开放自己的内部厕所,确实是挺有社会责任感,很了不起”。

  杜女士说,以往市民在找不到公厕的时候,极少会去人家单位的内部厕所如厕,主要就是怕被拒绝。如今,挂上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市民再去这些单位如厕时,就可以减轻心理负担了。

  “共享厕所”标识牌有三种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广大市民生活,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要求在城区范围内,加快推进“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厕所”是指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沿街单位、业户等,将符合条件标准的自用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与市民共享使用。推进开放“共享厕所”,可以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为市民如厕尽可能地提供一些方便。

  记者了解到,在各区环卫主管部门的号召下,城区不少沿街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公司等都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加入进来,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共享厕所”,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截至目前,城区的“共享厕所”数量已经达到了333家,这极大地弥补了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些“共享厕所”都是根据周边公厕设置情况,最终选定出来的。各区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作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基本上已经在这些报名参与的单位安装完毕。

  据悉,目前“共享厕所”的标识牌主要有三种,一种上面写着“共享厕所”,一种写着“开放式卫生间”,还有一种写着“公共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市民看到挂着这三种标识牌的单位,都可以放心进入如厕。(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