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提高居民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6月25日晚7时许,廿里堡街道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办公室联合广潍社区面向社区居民进行禁毒知识宣讲。通过多种形式,让居民了解毒品形式,科普禁毒知识。 

  现场: 

  多种形式宣传扫毒禁毒 

  25日晚7时许,记者在广潍社区廿里堡经济专业合作社小广场上看到,已经安置好了投影仪,循环播放着“迎卫复审”“扫毒禁毒”的录音材料。广潍社区的志愿者们为到场的居民发放禁毒宣传材料。“吃过晚饭后,听到村里有有广播的声音,就过来看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像居民刘女士一样前来的社区居民不在少数,他们自带板凳,携家带口前来。 

  7时30分,禁毒专题宣讲正式开始。廿里堡街道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以下简称廿里堡街道禁毒办)的禁毒社工王艳云首先介绍了当前的主要毒品样式,国际禁毒形势,以及周边的扫毒禁毒案例。通过结合真实涉毒案例向社区居民阐述毒品背后的社会问题,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吸食毒品对精神所造成的巨大危害,同时声明吸食毒品后在产生幻觉的情况下所带来的暴力犯罪严重危害着社会稳定。 

  王艳云提醒社区居民要加强禁毒防范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提醒大家若有发现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活动: 

  仿真模型让居民更深入科普禁毒知识 

  在路灯下,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毒品模型,吸引了大量的群众围观。十几种常见毒品仿真模型,吗啡、可卡因、摇头丸等让居民直接了解毒品的模样。居民表示,这种“有实物有文字”的介绍方式,能更加直观地提高他们对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识别能力。 

  工作人员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正视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毒品,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并积极参与到禁毒事业中来,做好禁毒政策宣传员。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要坚持从自身做起,拒绝毒品侵害,做一个识毒、拒毒、防毒的好公民,把今天学到的禁毒知识带回家,分享给家人,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营造良好家风。 

  “好好认识一下这些东西,你看还有像跳跳糖、奶茶粉的毒品,要记住陌生人的东西不能要,听到没有。”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利用毒品模型教育孩子,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保护好自己。 

  “没想到毒品有这么多的形式,尤其是像跳跳糖、奶茶包装的毒品,专门针对小学生的,让我们触目惊心,从此也提高了对毒品的认识。活动内容超出了我的想象,给我们也敲响了警钟。跟孩子一起认识毒品,拒绝毒品。”社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声音: 

  发动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禁毒、防毒人民战争 

  当晚的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为动员全民参与禁毒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让辖区居民人人学会识毒、人人坚决拒毒,真正了解毒品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性,从而积极参与到平安家庭、无毒家庭创建活动中,主动融入禁毒事业,传好接力棒、传递正能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广潍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月江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着力加大禁毒、防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采用各种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拒毒、防毒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组织和发动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禁毒、防毒人民战争,为打造“无毒社区”奠定牢固地群众基础。(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李廷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