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城区各大综合性农贸市场为市民购物提供了好去处,然而多年来一直存在着环境卫生问题。7月16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迎审工作中,各区经过几个月的全面整治,加强改造农贸市场,其中南门农贸市场、十甲农贸市场、南下河市场、君泰农贸市场等城区各大市场实现了华丽蝶变,环境和档次全面升级。 

  潍城区投资200万元提升,清理流动摊贩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南门农贸市场看到,经过全面整治,整个市场发生了变化,档次也提高了,内外焕然一新。 

  南门农贸市场是城区重要的农贸市场之一,周围老旧小区比较多,由于年久失修,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尤其是海鲜和蔬菜销售区,一天经营过后,地面上留下很多垃圾。不仅如此,在市场东侧还存在乱停车的情况,影响了附近的交通。 

  为改变脏乱差的状况,潍城区投资20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所有摊位前干净卫生,商品摆放整齐,并统一悬挂营业执照、健康证等证照。 

  南门农贸市场里的道路、公厕等基础设施也整体得到了提升,附近道路上的流动摊贩全部清理,禁止随意停车,周边交通更加有序了。 

  高新区统一配备货架、垃圾桶、防尘罩等 

  记者来到高新区十甲农贸市场看到,与三个月之前相比,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停车更加有序,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改善,店主摊主经营更加规范。 

  在该市场南侧,众多销售熟食、炸货、烤鸡等肉食的店面,都在熟食上加盖了网罩,安装了驱蚊驱虫设施。“店面经营规范了很多,各类熟食看上去也比之前更卫生了。”十甲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在销售大厅里,之前各商铺门前大多存在卫生脏乱的问题,垃圾随处扔,现在得到了全面改善。在水果蔬菜销售厅,统一配备了标准售卖货架,整治乱摆乱放问题,粉刷了厅内外墙裙,统一配发售卖员服装。每个店面前,统一配备了垃圾桶,肉食销售区配备了桌案防尘罩。 

  据了解,为提升十甲农贸市场形象,高新区新城街办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现场督查,短短几个月,环境和档次全面升级。 

  奎文区采取“搬家式”改造,全面保洁美化 

  随后,记者来到奎文区的十中街市场,这里的人流量比较大,之前存在占道经营等问题,近期经过整改,市场的面貌焕然一新。门头摊位前放上了垃圾桶,挂出了食品安全牌,占道经营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在奎文区君泰农贸市场里,粉刷了墙面,每个摊位前安装了垃圾桶,地面上划出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市场上还加装铝合金隔间、加装风幕和防蝇网、专设活物宰杀间、配备购物车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为了加强市场内的卫生和秩序管理,该市场增加了6名保洁人员,新上一台水冲式电动清扫车。为解决停车不规范的问题,安装停车桩、护栏,规划了150个停车位。 

  在对农贸、商业市场整改上,奎文区采用“搬家式”清理改造方式,进行全面保洁、粉刷美化,对规范好、标准高的摊点群进一步提升标准、予以保留,对不达标、脏乱差的予以清理。 

  提升市场形象 保障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到,城区有不少大型综合性农贸市场,如奎文区的南下河市场和君泰农贸市场、高新区的十甲农贸市场、潍城区的南门农贸市场和西园菜市场等,为附近居民购物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多年来,这些市场都存在着很大的卫生问题,大多存在脏乱差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市场形象,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在今年迎审初期检查中,这些农贸市场的卫生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对此,我市在召开迎审推进会中,提出了对城区农贸市场整治的要求。随后,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各区主管部门纷纷制定了方案,采取了措施,加大了对各大农贸市场的整治力度。 

  对农贸市场的整治,不仅仅是为了迎审工作,更是为了让市民有个良好的购物环境,购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经过严肃的整改,城区各大农贸市场不仅解决了卫生脏乱的问题,而且配套设施完成了升级换代,提升了档次,为市民购物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另外,在管理和停车方面,更加规范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