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居民不仅是卫生城市是否达标的“验收员”,还是创建的重要参与者。南冯社区在创城过程中,坚持以人人参与,携手共建,以“社区主导+群众参与”为理念,以小区网格管理为抓手,在管辖区域推行“楼长制”,小区楼栋长化身文明管家,构筑联动治理的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新格局,让文明结出硕果。 

南冯社区在单元门口设置垃圾桶,便于居民出门处理随手垃圾

  南冯社区探索实施楼长制 

  “二单元楼道有电动车乱摆放...上次反映的小广告已经全部清理...一单元的杂物已经帮居民转移完毕...”在南冯社区党支部书记冯贞孔的手机里,有一个“社区楼长群”,这个由社区三委干部、老党员组成的微信群已经成为南冯创城的主力军。创城伊始,南冯社区在如何做好创城工作,如何提高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经过深入研究,建立了“社区全面落实—区域专人负责”的楼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将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一位楼长分包一个单元,全社区20几位楼长实行全覆盖式的统管,真正成为居民的“管家”。 

  刚开始的时候,社区内并没有建立楼长“微信群”,有事需要挨个电话通知。冯贞孔决心创新楼长管理举措,从建立楼长“微信群”开始,把楼长集合到“一个群”里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我们是在建小区,尚没有物业,所以管理比较复杂。”冯贞孔告诉记者,探索实施楼长制的目的在于希望栋栋楼都有人管理、协调,通过精细分工,凝聚起全小区居民的力量,实现常态化的自我管理。 

  发现问题随手拍为居民服务 

  如今,南冯社区这些楼长们都长了一双爱“挑刺”的眼睛,微信群就是他们的爆料群、线索群。“自从当上楼长,我就像多了一只眼睛,随时随处发现问题,随手拍发到群里,就能得到快速回应和解决。”冯说,以楼长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管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微信群虽然不大,但是每天都在解决实际的问题,作为住户也感到很高兴。冯贞孔说,借助微信群,他们能把政策信息、生活常识和应急提醒、楼长会等从微信群发出,楼长们也随时向社区反映热、难点问题,这种双向的互动,正在造福着社区居民。南冯社区还给社区居民安装了温馨的门牌号,在单元门口安放了小型垃圾桶,便于居民出门将随手的垃圾处理掉,这些细节都代表着社区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宣传创城、发放物品等各项工作中,楼长们都会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也会拍下其他楼长忙碌的身影。“大家都会互相支持,互相点赞。”冯家社区党委书记康连军说,这种氛围非常重要,也让他深受感动。因为楼长都是义务参与社区管理,有的年龄较大,创城期间任务比较重的时候,楼长们非但没有抱怨,反而互相帮忙、支持、鼓劲,把小区每一个细节、角落都管理的井井有条。“如今有了楼长,我们生活起来更方便了,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或者微信就能反馈上去,然后楼长负责联系解决。”小区居民陈师傅说,小小单元楼长,发挥起了大作用,凝聚居民的正能量,共同为创城出一份力量。(潍坊晚报记者 殷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