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新邻里社区创新“医养结合”服务内容和方式,逐步构建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了“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送医送药服务

  医养结合便捷养老 

  最近,新邻里社区的乔先生终于不用再专门天天跑去潍州路的中医院了,原来前段时间乔先生因患脑血栓导致行动不便,需要到潍坊市中医院长期进行康复训练。老人年龄大,身体不好,离家太远,来回奔波,很不方便,一家人犯了愁。恰逢,新邻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投用, 乔先生发现这里的设施设备和中医院的差不多,就像困了有人给送了枕头,正好解了乔先生的燃眉之急。现在,他只要一有时间,就来到一条马路之隔的新邻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在这里主要是离家近,平时溜达着就来了,很方便。” 

  新邻里社区充分依托区人民医院、山东香柏养老集团等共建单位,打造2000余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开设名医馆、社区康复站等科室,打造集日间照料、保健、医疗、健康教育等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新邻里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的主要特色是以预防保健为主,即养老服务的社区预防照料阶段,通过提高老年人自身的知识和能力,预防和管理慢性疾病,维护和促进健康。例如:针对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开展血压测量活动;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偏瘫肢体功能训练、平衡功能训练等康复护理。除了日常服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还为辖区老人提供送医、送药、送洁等上门服务,让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服务。

新邻里社区开设丰富多彩的老年大学课程,图为国画班结业展 

  文化滋养悦活享老 

  新邻里社区适应老年人文化需求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和激活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把传统单一的服务拓展为综合性强、覆盖面广、针对性实的文化服务格局。 

  “周一,休息;周二上午,手工皂制作;周二下午,书法公益课;周三上午,茶艺;周三下午,文学沙龙,周四上午,智能手机;周四下午,烘焙;周五上午,形体礼仪。”在新邻里社区,每周都有这样一份课程表,从周二到周五,每天都有免费的公益课程,老年人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除了公益课堂,新邻里社区社区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老年大学课程,包括普通话、声乐、瑜伽、摄影、国画、模特等17门课程,提供阅读、休闲、娱乐等文化服务。 

  新邻里社区像一块吸铁石将老年人从自己的“小家”吸引到社区的“大家庭”中来,成为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在智能手机培训班上,他们学习微信、淘宝、抖音等APP应用,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精彩;茶艺课堂上,他们泡茶品茗,修养身心,陶冶情操;国画课堂上,他们挥毫泼墨,勾勒晕染,感悟传统文化魅力;书法课堂上,他们铺纸提笔、悬腕提腕,认真学习书法技巧;声乐课堂上,他们声情并茂,引吭高歌,唱响心中的乐章…… 

  新邻里社区仅仅是街道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如今,各社区俨然成为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颐养天年,赢得居民的一致认可,居民武法友即兴赋诗一首,为社区养老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社区养老了不起,硬件软件皆无比。 

宽敞明亮通风畅,设施齐备心欢喜。 

分类服务人性化,关老爱老胜孝子。 

早来早到早享福,快乐幸福我他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