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7月18日,市救助站接到了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的感谢电话。记者采访得知,为了帮助一名彝族流浪者回到家乡,市救助站5名工作人员开车跨越四省,行程2600公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流浪男子送回家。

  彝族流浪者渴望回家

  6月30日,城区天气比较热,一名市民扶着一名流浪男子来到市救助站内,希望能得到救助。

  经询问了解,核实流浪男子为四川省凉山籍的彝族人沙古尔吉,今年39岁。看到沙古尔吉不吃饭、说话无力、无法站立行走,似乎患有疾病,工作人员将沙古尔吉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经检查,发现沙古尔吉患有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

  被问及有何诉求时,沙古尔吉说,自己在外流浪了很长时间,很想回家。考虑到其行动不便,为满足他的心愿,市救助站决定安排5名工作人员使用担架护送其乘坐火车返乡。7月4日上午8时,工作人员和沙古尔吉来到潍坊火车站,在经过安检时,被告知由于受助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为公共安全考虑,建议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救助站又召开会议,决定安排救助车辆护送沙古尔吉回老家。

  市救助站副站长杜鹏介绍,潍坊到沙古尔吉的家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近3000公里的路程,预计用时28小时,路况复杂,而唯一适合护送的车辆车况较差,长途跋涉还要护理行动不便的沙古尔吉,对工作人员的体力、毅力也是不小的挑战。

  护送路上频遇难题

  为了让沙古尔吉顺利回到家,杜鹏、王龙、鞠明远三名工作人员和韩以伟、周金波2名司机一共5人,从4日上午10时,驾车出发前往四川。考虑到沙古尔吉的身体状况以及盼望回家的心情,护送人员采取歇人不歇车的办法,由两名司机轮换开车直奔目的地。

  途中,工作人员密切注意观察沙古尔吉身体状况,每行驶百余公里就到服务区为其提供饮食、水,帮助他解决大小便,随时解决各种问题。

  4日晚上11时32分,汽车行驶到距离河南省三门峡服务区5公里时突然抛锚。经救援人员连夜修理,5日凌晨1时45分,车辆排除了故障,护送人员顾不上休息,立刻踏上护送旅途。

  以138个隧道群著称的秦岭山脉,以“险”著称的盘山路“蜀道”极大挑战着驾驶员的心理适应能力和驾驶技术。连续夜间行车加上隧道灯光刺激,一位驾驶员的眼睛因为视觉疲劳不停流眼泪,到最后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另一名驾驶员因为不停踩离合、刹车,双腿肿胀难以屈伸,两人不得不轮流驾驶。

  将流浪者安全送达

  一路下来,护送人员跨越了山东、河南、陕西、四川4省,行驶了2600多公里,在出发38小时后的6日凌晨1时,他们终于安全到达了目的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救助管理站,带着满身的疲惫,将沙古尔吉安全送下。

  虽然经过路上的颠簸,但是回到家乡的沙古尔吉,精神状态好了很多。看着他脸上的笑容,护送人员紧绷的弦也终于能放松下来。随后,西昌市救助管理站连夜安排好人员和车辆,接力护送沙古尔吉回家。

  护送人员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便踏上了回潍的路程。回程路上,大雨、堵车、山体滑坡等险情接连出现,护送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了3天的艰辛跋涉,在10日傍晚安全抵达潍坊。

  往返四川经过了6天多时间,行驶了5000多公里,而且多是盘山路,困难重重,但护送人员最后还是完成了任务,让沙古尔吉顺利回到了家乡,完成了心愿。(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