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播报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8月19日,记者采访得知,在寿光市羊口镇的抢险救灾过程中,涌现出一对不畏艰险的“父子兵”。56岁的马汉军将自家公司的54台机械设备全部调到抢险救灾一线,冒着暴雨抢运沙石、抢修道路、封堵堤坝决口;他的儿子马培智则组织人员连夜筑起土坝,保护了全村的安全,之后又赶往弥河大坝上,与父亲一起抢险救灾。

  父亲带上自家54台设备,封堵弥河溃堤大坝

  8月16日凌晨4时许,寿光市羊口镇齐家庄子村56岁的马汉军一夜没有睡觉,一直在弥河北坝抢险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车辆。从15日下午4时大坝决堤口成功封堵后,他就没有休息,继续驾驶车辆,加固大坝。

  记者采访了解到,8月12日早上6时许,羊口镇弥河北坝出现决堤险情,危及周边村庄和企业安危。寿光融鑫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汉军接到通知后,当即决定拿出自己公司的大量机械设备和车辆,赶到决堤口参与抢险。实际在这之前,他已经组织人员在羊口镇老镇区坚持抗洪抢险。

  马汉军把公司里所有的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及大型水泵等,总共54台设备全部投入到大坝抢险中。对于机械设备的损耗费用,他已经顾不上考虑了,先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减少损失。

  受这次台风降雨影响,进入羊口镇的多条道路被阻断,外来救援车辆一时难以进入,给抢险救灾带来一定困难,马汉军的机械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抢险现场,顾不上个人安危,更顾不上休息,指挥操作各种设备,以最大的效率封堵决堤口。

  儿子连夜带人筑起土坝,保住了整个村子

  在距离弥河不远处的齐家庄子村,一条高两米、长1000多米的土坝将村子与洪水阻隔开来,没有一户村民家里被水淹,村民在家成功躲过洪水,生命和财产没有受到影响。

  原来,这条大坝是齐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培智和村两委成员带领村民,不分昼夜紧急筑起来的,倘若村庄全部进水,后果不堪设想。

  马培智是马汉军的儿子,父亲在羊口老镇区抢险救灾,他则紧急调来三台挖掘机,耗时三个多小时筑起了安全堤坝。看到村子安全了,他又立即赶到弥河北坝决口抢险一线,与父亲马汉军在一线协调司机和车辆,饿了就吃一口方便面、包子,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四天四夜的坚守,马汉军父子的嗓子都嘶哑了,马汉军的腿和脚也肿胀起来。

  经过多日紧张的抢险,8月15日下午4时,大坝决堤口成功封堵,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记者见到马汉军时,因为连续几天几乎没有休息,他的脸上有些憔悴。他告诉记者,与人民子弟兵相比,他们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外地官兵来支援我们羊口,累了就倒地一睡,醒了接着抢险,这让我们很感激,也激励着我们自己勇敢地去抢险。”马汉军说。

  8月18日上午,马汉军和儿子马培智再次走上弥河大坝,看着眼前已经平静的弥河河水,再看看大家齐心协力筑起的大坝,疲惫的脸上都露出了些许笑容。“只要村子和村民们安全了,我们吃点苦算不上什么。”马培智说。(潍坊晚报)

Top